【情緒教養】禪修?讓大人與孩子找回平靜的神奇心情罐子

/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翻拍自暴跳牛的心情罐子一書]

原來兒童也可以學著禪修回復壞脾氣!

「這一切都要從某個很討厭、很倒楣的日子開始…我做了一個非常可怕的夢,一早醒來我心情就不好,接著每件事都不對勁……我再也受不了了!!!我要故意做出瘋狂的事,結果媽媽看到了說我瘋了……..」

主角小牛彼得心情超差,動不動就火大,最後被冠上了暴跳牛的封號。媽媽只好請禪修的牛爺爺出馬解救悶悶不樂、一直生氣的暴跳牛。

爺爺傳授讓心靈平靜的秘訣,更教孩子製造好玩的『心情罐子』。

[翻拍自暴跳牛的心情罐子一書]

 

這是本讓孩子學會抒發壞情緒的好書~「暴跳牛的心情罐子」~法鼓文化出版

[翻拍自暴跳牛的心情罐子一書]

書中充滿智慧的爺爺帶著暴跳小牛,藉著一罐清水、一疊細細亮片的做出『心情罐子』,心情罐子到底裡面裝了什麼神奇的東西呢?

這心情罐子其實就像小時候玻璃雪景的玩具飾品一般。

水中細細的亮片代表不同的心情念頭(生氣、恐懼或難過),在亮片放入瓶中的過程,我們讓孩子敘述出憤怒事情的經過,藉此抒發情緒。

請孩子用力搖晃瓶子讓亮片亂竄,再請孩子細心觀察等待亮片沉澱。

在這專注的過程,孩子能看清楚自己心裏到處亂飛的生氣念頭,大人更引導孩子吸氣吐呐,心情竟然能很神奇地回復平靜。

暴跳情緒並不只有孩子會出現,大人也時常如此啊!當孩子情緒來時,我們需要的其實是同理與陪伴,而不是責罵壓抑

陪著孩子一起來做『心情罐子』回復平靜吧!

 

【心情罐子】

材料

 1.有蓋子的空罐子(寶特瓶或即將回收瓶罐也可歐~)

2.亮片

3.甘油或透明膠水

4.洗碗精

5.色料(非必要!希望水有不同顏色時才需要)

步驟

1.3/4滿的溫水,加入甘油或膠水到快滿,滴四低洗碗精,再搖晃均勻混合。

 

2.放入亮片,如果喜歡不同顏色的水感則可滴上幾滴色料,封上瓶口就完成了~

 

別忘了到粉絲頁按讚,及時分享育兒新知與旅遊歐!

孩子挫折忍受度好差,雙寶阿木育兒教養好文章別錯過!

年級爸媽回憶的遊樂場,還有超好玩溜滑梯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