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醫療蝦米!4歲的小孩蛀牙要抽神經~兒童根管治療~帶小孩看牙醫小撇步

/雙寶阿木(潛力種子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雙寶阿弟是個從小嚴重過敏從皮膚到鼻子都過敏的孩子,因此睡眠狀況一直不好,造成夜奶狀況持續到很大,結果…門牙竟然很早就蛀牙了…還好,雙寶姊姊睡眠好、不夜奶,因此牙齒健康好棒棒呢(夜奶真的不好)!

而且蛀牙確實是會傳染的,一旦孩子有了第一顆蛀牙,很快地就會有第二、第三顆了歐~~~很恐怖的!

雙寶3歲前,阿木是禁糖主義媽媽,但是隨著孩子的年齡長大,接觸人更多,更進入了幼稚園,接觸糖果的機會越來越多(你也知道!大人或老師都蠻喜歡請小孩吃糖的~~因為小孩怎麼能克制吃甜的慾望啦~而且不讓孩子吃別人的好意,又很不給對方面子!)

某一天,媽媽發現弟弟的下排臼齒蛀了一個洞,決定帶著孩子到附近一般的牙醫診所(我也想去兒童牙醫診所啦,但你也知道兒童牙醫要排很久吧!而且我住在鄉下小地方,要到其他城鎮才有兒童牙醫呢!)

第一次看牙醫補牙的過程,本來牙醫師說不配合就沒辦法進行歐~但竟然還蠻順利的完成…哈哈~阿木與雙寶弟弟可是驕傲的很呢!

先告訴大家,媽媽帶家中小孩看牙醫小撇步~

帶小孩看牙醫需要如何給孩子心理準備呢?

啥!小孩還要心理準備??當然! 因為對孩子來說,很多事情都是人生的第一次呢!

請重視孩子的感受…同時,要孩子不害怕、乖乖躺在牙醫抬上,確實是挑戰。因此,媽媽必須提前先給孩子心理建設,那該如何做呢?

提前10分鐘先帶孩子到牙醫診所,讓孩子先熟悉診所,也看看別人在診療台上的情景,再順勢的告知孩子,等回看牙醫的步驟。我是這樣告訴孩子的,醫生會用電燈照照看牙齒有幾隻蟲蟲?用噴水頭來洗掉壞蟲蟲、再用香香的藥放在蛀牙的洞洞裡..等步驟。最重要的是,預告孩子如果有勇敢地躺在乖乖躺在上面,讓醫生補完蛀牙到最後,會有勇氣小禮物歐!

在治療過程,也請護士阿姨或醫生幫忙解說現在要進行的步驟,會讓孩子理解步驟,因而減少恐懼歐~~~這很重要的,通常醫療人員都很配合的。

但是不幸的是….這顆補牙在2-3個月後竟然掉了,阿木又再帶弟弟去補第二次,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經驗(我必須說!第一次的成功經驗很重要歐~),第二次補牙也很順利…..

但是,補好的蛀牙竟然連續掉了二次,而且弟弟在吃東西時,咬到時感覺疼痛,哭的哇哇大叫(暈暈暈!)

這次阿木決定換一家有兒童專業的牙醫啦~於是選了到雙寶的幼稚園做牙齒檢查的兒童牙醫~

我跟牙醫師敘述孩子的狀況,醫師立馬請孩子照張牙齒x光,結果呢……….

醫師說「牙齒蛀得太深,孩子必須根管治療啦!」

「根管治療」其實就是傳說中的抽神經!歐~~~這麼小要牙齒就要抽神經啦!

媽媽我比小孩更焦慮…..呵!因為媽媽我印象中的根管治療挺麻煩的,還要打麻藥(我記得好痛說…..)

我心想~小孩怎能乖乖配合呢??光用想的阿木我就有點焦慮…

對於乳牙的根管治療(抽神經),你跟我一樣應該有很多小疑問吧!我們來看看醫生的解說吧!

乳牙蛀牙就等換牙就好了?乳牙幹麻一定要根管治療呢?

乳牙下方就是正在生長的恆齒,若蛀牙細菌若波及牙齒周圍的骨頭,發炎反應可能會影響恆牙的生長歐!

同時,蛀牙疼痛感影響兒童進食狀況,嚴重還可能有蜂窩性組織炎發生。

而乳牙要做根管治療的用意在~讓乳牙能維持使用到換恆牙的時候。

當然蛀牙不是都要抽神經啦!蛀牙深度若深到根管系統(x光診斷),而且孩子吃東西時會喊痛,那才必須進行根管治療啦~(其實醫生也不喜歡幫孩子做根管治療啦~小孩配合度都不太好啊!~)

乳牙根管治療(抽神經)後,新長出的恆牙還有神經嗎?

別覺得很蠢!你也這樣想過吧~

每顆牙有自己的牙髓與根管系統,單顆牙做根管治療(抽神經),不會影響鄰近的牙齒與孩子之後新長的恆齒歐!

到底實際上的根管流程是如何?我們來看看~

兒童乳牙的根管治療,我們總共去了兩次(大人要去2次以上)

第一次:x光診斷,決定蛀牙程度是否根管治療

接著一般清洗蛀牙+塗藥+吃藥,用意讓孩子牙齒周圍止痛,為下次根管治療做準備~大人通常沒有這步驟,可以直接治療!

第二次:就是直接跟管治療(抽神經)

塗麻藥在牙齒周圍(大人沒有這步驟)接著打麻針(塗過麻藥孩子打針其實就不太痛…而且醫師速度超迅速,上頭手術燈又刺眼,孩子連針都沒看到,因此並沒那麼恐懼!吼~本來媽媽我超緊張,想說孩子不給打針說~醫生果然專業!讚~)

再來,裝上口腔撐開器,開始清洗牙齒(就是那恐怖鑽子聲的清洗部奏)+抽神經

到底怎麼抽神經?

我看到的抽神經,其實就是用小刷子不斷放進到牙隨腔,把裏頭的神經刷刷轉動破壞掉而已,不斷反覆進行將近10多次….這就是抽神經啦~其實也沒那麼恐怖!

媽媽在一旁做甚麼?

我一手緊握孩子的雙手,給孩子力量,一邊告訴孩子醫生現在在做甚麼?安撫孩子的心。

醫生也很配合解說步驟,也不段安慰孩子「歐~沒看過像你這麼勇敢的孩子!」這招超有用的歐~~(兒童醫師果然要選對!)

最後,蛀牙處補上,就完成乳牙根管治療啦~YA!大成功~

從這次經驗後,一定要藉此告訴孩子一定要勤刷牙,少吃糖果歐~~~

 

中南部免費景點特搜

你的無微不至造就孩子的挫折忍受度差?

不吝嗇請到雙寶vs治療師阿木育兒站的粉絲頁按下讚歐~與你分享及時育兒知識與旅遊情報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