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式生命教育】小孩上幼稚園,老人上老人院?重陽節不該只有在課本出現~

文/治療師雙寶阿木

我家幼兒園的雙寶,放學時非常開心的跟我分享著今天的校外教學…

『媽咪!今天我們到老人院陪老人歐~』

『是歐!這麼有趣~學校為什麼帶你們要到老人院呢?』

『因為是重陽節啊!重陽節也就是敬老節呢!』

農曆九月初九為「重陽」,民國六十三年內政部為敬老崇孝,核定重陽節為「老人節」,增加了重陽節的內涵。

『嗯!好有意義呢,那你們在老人院做了什麼呢?』

『我們唱歌給老人聽,也陪他們唱歌、玩遊戲!我們還跟他們玩傳球遊戲歐~』熱心的女兒神采奕奕的敘述著….

『那邊的老人家,看到可愛的你們應該很開心,會笑到合不攏嘴!就連牙齒都笑到快掉下來了吧~』媽媽想像著當時溫馨的畫面…

『可是..媽咪!他們都沒有牙齒歐~而且皮膚都皺皺的,就連講話都很慢很慢!』細心的兒子娓娓道來他內心的感受。

『那你覺得他們很老、連說話都很辛苦嗎?』

『對啊!他們這麼老,都沒有有人陪伴他們,也沒有人可以說話,真的很可憐呢!』兒子雖是男孩,內心卻有顆纖細的心…

『媽咪!老師說…老人要送到老人院,就像我們小孩要上幼稚園一樣,那裏就像老人的學校。』總是很懂事的女兒很認知的告訴我…

聽到這番話,我笑著說『老師說的挺有道理!』,但是剎那間內心突然有股淡淡的憂傷…

這時,我跟手牽手散步的孩子說….

『媽咪要趁現在多陪陪你們,不然媽媽老了之後,走不動了,沒牙齒了,就不能陪像這樣散步、聊天和遊戲了。』

孩子露出超天真無邪的笑容,對著我說『媽咪!你老了,我還是會一直一直陪你啦!』

即使,媽媽明瞭這些話都只是孩子的天真話,但是仍是很感動….

睡前,充滿正能量的女兒突然在我耳邊說..

『媽咪!我覺今天去老人院,真是最棒的一天呢!』

『是啊!我也很開心聽到你們的分享,媽咪覺得你們兩個做了很善良、很有意義的事情呢!』

很感激幼兒園安排了如此有意義的一堂『生命教育』,讓重陽節不只是課本中『唸過去的一頁』,也不只是拿香祭拜遙遠的祖先,而是讓孩子感受到重陽節真實的意義。

孩子從這樣的體驗中,了解感受人年老的辛苦,願意主動關心身旁看得到老人們與家人。讓孩子用陪伴感受他人的不便,其實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記得,多年前在早療日托中心幫障礙孩子上兒童治療課程時,偶爾會見到大學慈愛社的團員,到這裡陪伴障礙的孩子上課。我想,透過陪伴、體驗這些孩子的障礙的過程,他們自然能體會到自己的富有,感恩自己擁有的健康,更願意主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

我想,這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生命教育啊~~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