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男生和女生有什麼不一樣?用身體角度輕鬆面對兒童性教育

文/治療師雙寶阿木(吳怡璇)

『媽咪!為什麼弟弟有鳥鳥?』

家中有男孩女孩的家庭,應該都有曾被孩子這麼一問,尷尬到不知如何回答的經驗吧!

[圖片出自繪本男生女生不一樣]
我家剛好也是一男一女的龍鳳胎,從小兩個孩子一起洗澡,更喜歡跟爸爸或媽媽一起洗澡,對於男女的身體早有好奇。當孩子對性感到好奇,大人無須慌張,更無須覺得這事是什麼神祕的事,反倒是讓大人明瞭,你家孩子的『性教育的時機』到了呀!

孩童的『性教育』實是身體健康教育的一部分而已,越早讓孩子理解,反而是更自然又健康的事。

『爸爸,為什麼你那裏有毛?』

『媽咪!為什有你是大奶奶?』

『媽咪,你跟爸爸怎麼生出來我們來的?』

[圖片出自繪本男生女生不一樣]

當可愛的孩子問到與『性』有關的問題時,家長除了需以正面自然的態度來回答,我認為善用『繪本』是讓孩子理解一種好方式。

先進歐美國家,十分重視兒童健康教育,它們善用生動的圖畫繪本,讓好奇心強的幼童從中探索身體的奧秘,更達到教育意義。

『男生與女生不一樣』

[圖片出自繪本男生女生不一樣]

『男生與女生不一樣』是一本當媽媽的我,閱讀後感覺既有趣又值得推薦的『男女身體健康知識』繪本。

繪本引導孩童去觀察『男生、女生哪裡不一樣?』,藉此從聲音、服裝、外形以及身體外觀認識「男生和女生的差異」,進而產生性別認同。

藉由本主題,幼兒可以觀察因為性別產生的差異、認識個性的獨特性,了解身體全貌而懂得自愛、自保,並學習尊重他人。

透過圖像式的引導學習,既有趣又有助孩童對性概念的深化。

[圖片出自繪本男生女生不一樣]

透過身體角度來輕鬆認識『性』,就像是探索科學之旅,既正向也富有意義。

快跟著治療師雙寶阿木一起來跟孩子看看男生、女生哪裡不一樣?』吧!

關於兒童性教育怎麼開始?

請到粉絲頁給雙寶阿木支持,讓我有動力分享更多好文章歐~

走到戶外擁有最多的大腦刺激,跟著我去找特色溜梯吧!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