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養】孩子犯錯,家長不需責罵,而是給他面對負責的勇氣

/治療師雙寶阿木

『小朋友~下車了喔!』看著他們一派輕鬆的樣子,媽媽我突然覺得哪裡不對勁

『啥咪~你們怎麼沒有揹書包和拿餐袋呢????』

『媽咪!書包餐袋忘了拿,都放在學校啦…..』

當媽的你,此刻應該是覺得不教訓一下兩個脫線的小孩,似乎不太盡責吧!

但當媽的我,壓根沒想要罵孩子,只是忍著想大笑的念頭,一邊告訴他們:『天啊!老師應該會暈倒,覺得竟然有這麼天兵的兩個小孩,沒拿餐袋,竟然也沒揹書包回家。』

其實,我心裡想著「老師一定覺得,小孩天兵,連媽媽我也很天兵吧!小孩書包沒拿都沒發現~」

 

好的!我想我這個天兵媽媽得來還原一下現場…

阿木我的習慣一直是「回家時孩子要自己揹書包和餐袋」,我很少會替孩子代勞,這天放學時跟家長聊天聊的起勁,完全沒注意到這事。

剛好這天離開後,帶孩子到附近公園遊玩了一個小時才回家,而沒能及時回學校拿書包。

 

『媽咪!怎麼辦啦~我們一定會被老師處罰,哇哇哇哇……』不知所措的雙寶緊張到開始哭泣….

『那媽咪先陪你回學校去看一看,好嗎?』

雖然心想幼兒園此刻一定是關門了,但還是得陪孩子去了解與面對。

確實,天都黑了,幼兒園也大門深鎖著。

雙寶兩人開始緊張地討論著

「該怎麼辦? 餐碗都沒洗,明天怎麼吃飯?而且一定會罰我們不能下課…嗚嗚」

『那我們來一起來想想辦法,看怎麼樣能補救吧!』

『啊!對了我們明天早一點去學校,到學校先去洗餐碗,好嗎?』我心想,還好平時阿木我有讓孩子練習洗餐碗的習慣…

『好啊好啊!媽咪妳明天七點叫我們起床,我們到學校要先去洗碗,至少還能吃飯,雖然還是會被處罰!』

『媽咪覺得老師看你們很認真地早起去洗碗,也許就會原諒妳們了歐!』

 

大家猜猜看……隔日,結局到底是如何?

『媽咪,你可以陪我們進去找老師嗎?』雙寶懇切的請求著我

阿木我真的陪雙寶到幼兒園打算要認罪協商

結果,我跟老師解釋,這兩個孩子犯錯後的補救方法,老師不但沒處罰雙寶,只是口頭告誡,甚至早早就雙寶洗好了餐碗(糾感心..)。

這次的天兵事件,讓孩子經歷一晚內心的忐忑不安,比起任何責罵都更有用。

責罵事實上是無效的,只會讓孩子當下情緒高張,甚至讓孩子被罵而腦筋空白,失去了思考彌補方法的機會。

家長別把孩子的犯錯當作自己的過錯,感到羞愧而責罵孩子,「家長需要有陪孩子面對負責的勇氣」,陪孩子找到補救方法,為此負責!

阿木我唯一遺憾的是…應該讓這兩個天兵小孩自己洗碗,更能記取教訓,你說是吧~

 

治療師雙寶阿木刊登親子天下嚴選文章~上幼稚園除了分離焦慮,家長別忽略這個能力...

別忘了到粉絲頁按讚,及時分享育兒新知與旅遊歐!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