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搶奪與分享如何敎~整天吵架1-2歲雙胞胎如何一起當玩伴

 1613960_221603274703084_713945235_n  

「又吵,吵死人了!媽媽會變大嗓門,絕對是孩子們造成的。媽媽們一定時常在處理家裡兄弟姐妹的爭吵,阿木我更不用多說。雖然大家都羨慕我生雙胞胎,因為雙寶一生出來就有玩伴不無聊,但是其實人生豈是如此美滿阿,雙寶們從6-7個月起就會互搶,大戰就此開打!

最常有人問我,玩具買一樣兩個,雙寶就不會搶了吧!

以治療師角度來說同時2個都是較小(2歲前)的小孩一起玩,的確是兩個人手上都有相似玩具,最能減少爭吵搶奪~但生活中不可能永遠都有一樣的玩具阿!還有木真實經驗告訴你,「別人手上的玩具都比較好玩」他倆小小腦袋裡永遠是這樣想的,搶奪大戰始終會上演。

爲什麼一樣玩具還要搶???在寶寶還小時的小腦袋裡仍無法理解「分享」意義和「一起玩」的樂趣,大多是在搶奪、爭地盤,就連媽媽的擁抱都要搶。

阿木我眼睛一睜開,雙寶90%時間都在爭吵、搶玩具、場面激烈到咬臉、咬屁股、扯頭髮、推倒踩人都出來了。但是其實媽媽只要了解1、2歲的寶寶的能力就稍稍能較釋懷,也知道孩子不是故意搗蛋的。

**治療師雙寶阿木提醒你: 

*2歲前孩子喜歡各玩各的[平行遊戲]

1、2歲的孩子會對其他小孩產生興趣,會想模仿其他人的動作和語言,但是家長要他們能像大小孩一樣互動合作遊玩,其實是強人所難,因為這時的寶寶一起玩其實只能各玩各的,正所謂「平行遊戲」 方式。同時寶寶對於玩具的「歸屬權」仍在建立中,因此不能理解玩具是別人的不能搶,也不能理解同理「被咬或被打」時別人會痛。

1、2歲的孩子語言能力不好,生氣被搶時表達不出來,只好先咬先打人再說。其實孩子「咬人打人」只是一個過程,適時引導糾正都是會過去的。

但是孩子不懂仍是要教育的,孩子打人咬人是要大人適時介入處理的,目前1.5歲的雙寶爭吵已從「咬人」進化到「用說的」,姊姊機智取勝常佔上風,弟弟常常被搶這時會喊「姊姊阿!」,意思是告訴我姊姊搶他玩具。

*2歲前孩子如何分享?

當然不是說這年紀不能敎[分享],可以適時引導孩子分享,但2歲前年紀小的孩子要尊重孩子的決定,不強迫分享

遊戲時如扮家家酒,爸媽可以同時給孩子多種玩具選擇如3-4隻湯匙鍋鏟、叉子、夾子等,讓小孩手上握有1隻湯匙,再把其他湯匙或叉子分享給他人。父母不要裝大方在孩子只有一隻湯匙時,要求強迫孩子分享歐~

 

**雙寶媽咪分享我處理1-2歲雙寶姊弟兩爭吵的小心得:

 1.   搶玩具時怎麼仲裁才公平?

 

 除非玩具本來就是其中一人所有,不然玩具就是「先玩的人」所屬。告訴孩子

 後來的人請「等待」、「等回再玩」試著轉移注意力讓孩子先玩別的。

2.  咬人打人怎麼處理?

千萬別讓孩子自行解決,因為孩子只會用本能的野蠻方式處理,戰爭越演越烈,大人一定要介入處理。首先大聲說「不可以咬人」、馬上隔離兩人,讓咬人的先晾在一旁,安撫受害者情緒。就姊姊搶弟弟玩具,弟弟咬人來說。我會嚴肅的看著弟弟,大聲說「不可以咬人」,大聲讓弟弟知道嚴重性,把姊姊被咬的傷口讓弟弟看到,告訴他「咬咬痛痛,不可以,媽媽生氣!」,被咬的姊姊安撫完後,還是要告訴他「你搶弟弟玩具,咬咬痛痛,不可以搶。」斥責完仍要抱抱弟弟,讓他知道媽媽還是愛他!

另外不要想「以牙還牙以暴制暴」,咬他讓他知道痛絕對不是好方法!孩子還沒發展同理心時咬他是沒用的,只會讓孩子認為咬人打人是對的,因為媽媽也這樣做的阿。

3. 搶奪現場實地學

當弟弟被姊姊搶玩具時,最好現場立即引導弟弟如何反應,如馬上大聲說:「姊      姊」,讓他知道用語言反應,大人要馬上去幫忙他,不僅學會語言,也會改善用      原始咬人打人反抗的方式,但是要給孩子時間重複練習的。

 

4.讓孩子理解「歸屬權」,什麼是「我的」?

  平時就要常讓孩子理解什麼是他的,我會在生活中時常引導他們,如在穿鞋子       時,讓孩子自己去 拿他的鞋子,幫孩子穿鞋時告訴他:「弟弟的鞋鞋或姊姊的   鞋」,同時讓孩子增加語言理解也知道「我的」物品

 

5.最好避免爭吵的方式就是大人的陪伴

  要讓孩子知道如何和別人「一起玩」,大人最好能陪伴引導如何一起遊戲和玩玩具的,讓孩子慢慢學習。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