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否定孩子無法改變他?唯有了解聆聽孩子的心,孩子才能接受你的改變   

                                                                                                                           文/雙寶阿木(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iphone6 2533  

上一代的父母用打罵教孩子,沒時間了解孩子

   「你粗魯”姬”阿! 價飯桶(台語)」,當我不小心踩到我媽媽時,她用很嚴厲口吻對我這樣說,即使我已是三十多歲當媽的人了!

自小我就自認是個不秀氣的女孩,愛冒險也粗手粗腳,受傷時也不怕痛只怕被媽媽罵。

而我姊姊則被爸媽認定為「龜毛孤僻鬼」,因為他與作生意大方善交際的爸媽很不同,姊姊敏感細心,嘴不甜也不夠大方。

   「拉薩鬼!(骯髒鬼台語)」、「壞小孩」最近家中又充斥著阿嬤的嘶吼與破口大罵,因為家中多了我的搗蛋雙胞胎。

雙寶倆人正值恐怖的兩歲期,愛冒險、會說話、意見多且堅持己見,當難搞的兩歲兒遇上控制慾強的阿嬤,每天上演大戰。不是阿嬤強迫雙寶聽話而歇斯底里,不然就是雙寶被阿嬤逼迫到大哭大鬧。

雖然我幾乎沒有把雙寶丟給長輩過,因為我不想讓我媽更急躁,也不少人誇獎我把孩子教的挺好的但急性子又控制慾強的阿嬤會說「我帶過三個小孩,會比你不知道怎麼帶小孩!!」不斷在一旁碎碎罵或強迫我照他說的作。

一般我都儘可能壓抑情緒,但有時雙寶一人東一個西的忙得暈頭轉向,還要一直聽到咄咄逼人的指使與責罵,我也會忍不住回話「對阿!你就是不滿意!」,「我有做的這麼差嗎?需要這樣嚴厲吧?」,雖然我很清楚他是爲我好!內心也覺得不應該對辛苦的母親這樣回話,但是從小到大媽媽總是用負面口氣責罵,我已經不記得要如何用溫柔的口氣與母親對話了。

    此話並不是埋怨我的母親,畢竟他們的年代太辛苦,爲了讓我們生活無虞,忙碌到沒時間陪孩子說話,聆聽孩子了解孩子,打罵就最快速有效的教養,況且他們的爸媽也是打罵教育他們的。母親總是批評的話語對待我們,讓我從小個性好勝的我老是名列前茅,領獎學金當模範生等樣樣來,仍是脫離不了媽媽眼中的不及格,但也許這也是讓我不段自我要求的原因吧。而我的姊姊認為「與父母不同,他們就認為不好」因此選擇找到認同自己朋友,較少回家或對父母隱藏真心話的方式生活。

 

陪伴孩子,會讓媽媽重新學習人生態度

iphone6 1011  

     當了雙寶阿木的育兒過程,我思考著我與母親的關係,也體悟到「當你以何種態度對待孩子,將來孩子就以何種態度對待你!」。

當你懂得聆聽孩子說話,孩子相同的會仔細聽你的話;當你不斷用言語攻擊孩子,孩子學會頂嘴回應你。

因為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絕對會產生潛移默化之效果,正是所謂的「身教」。我想溫柔與母親說話,但母親總是先開口批評,讓我嘴邊的溫柔話語又收回去了。我希望我的孩子,在我老了時還能對我溫柔說話、給我愛的擁抱,就像孩童時期般溫暖。

因此,我發現首先必須真心去了解孩子、接受孩子,即使你覺得孩子與你很不同,與你心中理想型大不同,仍要去了解並接受孩子的樣貌,而不是拼命的強迫孩子。了解孩子,才能找到對待孩子最適合的方式,爸媽也才能當個藝術家,依著孩子的原貌慢慢雕塑孩子成為最美的作品啊! 而不是一開始就想把孩子套到理想的模型中,只會造成爸媽挫折親子關係變質。

  養育雙寶的過程,急性子的我努力學習耐心聽孩子說話,多用「正面言語」與孩子對話,即使挺聰明的雙寶倆人時常會做出令人惱怒的事情,我仍不斷告誡自己要秉持著「對事不對人」的教養原則避免用「人身攻擊」方式批評辱罵。

請了解!孩子從父母語言和態度來認識自己,給孩子過多負面的話語,會讓孩子質疑自己的人格,讓孩子真的落入父母口中的失敗者

「又哭!你愛哭鬼阿!」,你若常對孩子這樣貼標籤,孩子對自我的認知就是「我很愛哭!」,使孩子更缺乏勇氣,更愛哭鬧。你可以這樣說「怎麼這麼傷心,跟媽媽說發生什麼事?」。

   

接受孩子,才能改變孩子,調教孩子

iphone6 725  

  「你怎麼就是不會,笨耶!」「你怎麼這麼膽小愛哭!」,爸媽總是恨鐵不成鋼,會將過多期望放在孩子身上,急著改變與強迫孩子成為自己認為的理想型,卻無視孩子的氣質原貌,如拼命強迫害羞孩子一定要很大方、要求外向的孩子整天在家彈鋼琴,無法真實的接受孩子的氣質原貌。

有時也不難耳聞,某某孩子在學校發生嚴重大事,家長才懊惱著說「我的孩子在家不是這樣的阿!!」,因為孩子在家會把個性隱藏,因為得不到親人的了解與接受啊。

其實,當你無法接受你的孩子,他人又怎麼能接受你的孩子!更重要的是,接受孩子,孩子也才能接受你的改變。在孩子信任你的狀態下,孩子才能心甘情願接受你一點一滴的「調教」。

  父母要試著從正面角度去發掘孩子的優點、至於弱點則需要慢慢的引導改善。在我擔任職能治療師的兒童復健路上,遇到許多有小缺點的孩子(如過動兒、肯納兒、肢體障礙、發展遲緩等),他們的父母更需要了解自己孩子,真心接受孩子的不同,孩子才能真正得到幫助,進步的更快。當爸媽的我們!要感激老天爺賜給我們獨一無二的孩子,因為每個孩子都有他與眾不同的美麗!

 

 每個孩子都很獨特,要因材施教

iphone6 672  

   我的雙胞胎就連同一天出生、一起成長,個性氣質就南轅北轍。

雙寶弟弟敏感謹慎且個性溫吞,而雙寶姊姊則是大剌剌勇於冒險且個性急躁。姊弟倆因相差太大因此整天吵架,但敏感弟弟能從大剌剌姊姊身上學到勇敢,冒險姊姊則從弟弟身上學習謹慎小心。

即使雙胞胎有著一樣的生辰八字,但他們仍是獨一無二,因此爸媽要了解並接受孩子的不同氣質,才能因材施教

對待愛冒險的姊姊,我會提醒他:「放慢速度,要小心!」,而過於謹慎的弟弟,我則是告訴他:「你很勇敢,你可以的!」。

而本身個性較急也要求很高的我,也努力學習放慢速度才能耐心育兒,因為有些事急不得,順著孩子的發展來調教孩子,才是最好的育兒方法。

 

~~~孩子!是你敎會我的許多事與人生的道理~~

歡迎來看我的粉絲頁按個[讚]!就能及時看到育兒新知歐~

放下你的控制欲,孩子將不難纏

不去玩會後悔的免費景點!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