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手讓孩子去嘗試,是學著獨立最好的方法!           文/雙寶阿木(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3 214  

我不是放任的媽媽,放手孩子去嘗試,因為我知道要給孩子什麼教育!

  「ㄟㄟ!你的小孩很危險,他爬的上去嗎?」....一旁好心的母親提醒著我

「沒關係,他們可以的!」我淡淡的這樣說~

當時雙寶才1歲多,我就允許他們爬公園攀爬架,我想那位母親應該覺得我還真放心,不然就是認為我是放任的媽媽吧!

  「為什麼不餵小孩吃,吃的滿地都是!」阿嬤在一旁碎碎念,認為我放任小孩。

有時阿嬤會直接餵孩子吃,結果孩子一會站起來,一會看電視,一會不吃,顯得坐不住。

我心想孩子吃飯時不拿湯匙自己吃,那孩子要幹什麼?當然會不專心吃、坐不住想找事情做啊!

 

3 213  

   「你幹嘛讓小孩撥葡萄,弄得都黏黏的!」、「幹嘛讓小孩子自己去洗手,弄得衣服濕濕的!」「幹嘛……….」。

在老人家眼裡,我是個很不及格的媽媽吧!

在顧孩子無微不至的母親眼裡,我真的個隨便的媽媽吧!

在過度保護孩子的媽媽眼中,我則是個很放任的媽媽吧!

但是我要大聲說:「我不是放任的媽媽,放手讓孩子去嘗試,是我讓孩子學習的方法,我知道我要給孩子什麼教育!」。

 

我有一對龍鳳胎放手讓孩子自己來是我的育兒哲學

iphone6 3141  

 我有一對龍鳳胎從新手媽媽開始就必須學會一對二

同時抱二個小孩,同時餵兩個奶瓶,同時幫兩個洗澡,同時餵兩個吃飯,同時幫孩子練習如廁

.光是幫雙寶輪流抱著洗手,每天就高達20次,你看累不累人!太多太多的辛苦與心酸說不完把阿木折磨的[瘦皮巴]因此阿木我打定主意讓孩子從小學著自己來,學著主動,也比別的孩子更獨立

      從雙寶一歲起,我就習慣對他們說:「自己去拿鞋鞋」、「自己去拿水壺歐!」…等,我讓孩子習慣自己來,而我學著等待!就連每天上二樓睡覺時,我都讓孩子自己爬上去,即使孩子還不會走樓梯只能用爬的,但是媽媽會專心的跟在後方以策安全!

 

也因此雙寶動作能力比其同齡孩子更好當雙寶年齡再更大時,每天要出門前,我會說:「要出門了,去挑自己的襪子與鞋子」,還是讓孩子自己來,更給他們選擇的自由。雙寶姊姊總是迅速且樂於自己完成,但雙寶弟弟也會跟著姊姊去挑鞋襪,但是動作不靈活的他,還是會要求我協助他。

3 212  3 209

      習慣讓孩子自己來,這樣好處可多了。對於1歲多的孩子,能從中觀察孩子對語言的理解度,也訓練孩子聽覺專注力。

更重要的是,隨著年齡增長,孩子會習慣主動,完成自己的工作,也為自己的表現深深感到自信與成就。媽媽你就不會老抱怨,孩子什麼都不做,都是你在做。

 

放手,你將會看到不一樣的孩子

  3 211  

  最近,2歲多的雙寶姊姊老是說:「媽媽,你不要幫我穿,我自己來,你忘記我會自己穿衣服了!我也會自己穿襪子啦!」

糊塗的媽媽回答:「對歐~我又忘記你會穿衣服和襪子了!」

而雙寶弟弟說:「媽媽!我會自己洗手了!你看手手亮晶晶的」~其實媽媽我早就準備好小樓梯為了讓孩子自己去洗手了

 

10924739_1062239920471923_1473303345614030334_n(1)

有一次帶雙寶去常去的親子館玩,我忙著跟旁人談話,一轉眼發現兩個小孩不見了,四處找尋,結果在廁所發現雙寶蹤影。

兩人開心的告訴我,「媽媽,我們自己去尿尿了!」,媽媽充滿懷疑,但在廁所的一位媽媽說:「我真的看到他們自己上廁所毆!」,

接著我問:「上廁所,有沒有洗手啊?」,雙寶肯定的說:「我們有洗手啦!」,媽媽真是深深感到驚訝。

2歲多的雙寶竟然自己完成,走進男廁與女廁、脫褲子、尿尿、穿上褲子和洗手這些步驟,雖然褲子明顯穿得歪七扭八,但是當媽的我真是驕傲極了!

 

雖然離孩子長大獨立之路,還很漫長,但孩子們~媽媽真的感受到,你們在長大了!

所以,不管旁人怎麼說、長輩怎麼責怪。媽媽,請堅持你對的教養方式,往前走吧!放手,孩子的路將會走的更穩更寬闊!

**雙寶阿木按讚破萬好文,你一定要看!

**水彩遊戲怎麼這麼好玩啦!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