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子育兒是親子關係的殺手                                                
/
雙寶阿木
(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當喜歡自己來的3歲孩子想自己穿衣服,急著把阿嬤手中的衣服搶過來,笨手笨腳的試著穿上衣服,結果......

...

結果,一旁心急的阿嬤看著孩子笨手笨腳,搶著幫孩子穿,在孩子跟阿嬤互相拉扯的過程,越來越急躁的阿嬤就從孩子身上打了下去。

阿嬤感覺自己的關心不被接受,開始破口大罵,而脾氣硬的孩子更是一臉委屈仍堅持要自己穿衣服。有時阿嬤看著當媽媽的我陪孩子穿衣服,嫌我手腳太慢,也會插手把衣服搶走要親自幫孩子穿。因此,每天當洗澡完穿衣服的時刻,孩子都直接抗拒阿嬤的幫忙,堅持要自己穿

穿不好時會嚷嚷要媽媽我來幫忙,完全不接受阿嬤的好意,因為媽媽我會試著等待孩子自己完成,等孩子需要幫忙她會自己開口。

急性子確實讓阿嬤時常情緒失控,更讓祖孫的親密關係變質。

 

我們常常抱怨孩子不等待,其實大人更是急躁、沒耐心等待~

孩子在發展過程,每一件事情都是需要時間來學習與反覆練習,但是當媽媽的時常在一旁催促著孩子「快一點!快一點!」、接著是沒耐心的直接幫孩子代勞、甚至焦急萬分時直接對孩子大吼大叫與攻擊責罵。

你知道嗎?

孩子需要的不是很能幹的媽媽,需要的是能多給他一點時間、陪他一步步學著完成、與他分享成功驕傲的媽媽而已。

即使媽媽的生活有多緊湊,有忙不完的家事,有不只一個孩子要照顧。

但是,等待是媽媽在育兒過程中,必須要學習與磨練的重要能力。

 

慢養待是媽媽育兒必須學會的功夫

等待,讓孩子能情緒穩定,不會用尖叫、哭鬧來抗議。

等待,讓孩子能專注有耐心,不輕易放棄的學習新事物。

等待,讓媽媽你能享受陪著孩子學習每一件生活小事,分享孩子當下的成就與喜悅。

等待,讓媽媽你感受到孩子的單純可愛,才不會讓感到育兒生活只有勞累,沒有喜悅!

 

我也遺傳到阿嬤的急性子,是個天生性急的媽媽,而女兒也遺傳到我是個性急的孩子。

在我陪伴雙胞胎的過程,童年的回憶不段的湧現,像是媽媽急躁時總是大吼大叫,因此這樣回憶不斷提醒著我,一定要學習放慢速度育兒,特別是孩子越急、大人越要保持耐心,提醒孩子慢慢來、也同時提醒自己學會等待。

雖然本質性急的自己,仍不免會在忙碌慌亂時失控大吼,因為當媽媽我也會犯錯,也需要練習,也在學習保持耐心

媽媽們,一起學習慢活、慢養、慢慢來!享受陪伴孩子的當下吧!

雙寶阿木[媽媽經]網站破萬按讚好文~小孩為何沒耐心

跟著雙寶去旅遊吧!

**喜歡我的育兒文章請記得在粉絲頁按個[讚]歐!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