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教養】學習的時間還很長,陪伴的時間卻越來越少~孩子欠缺的不是「能力」而是「了解」

文/ 雙寶阿木(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iphone6 2630

給孩子學才藝補習卻沒給孩子陪伴

最近看到一則報導,記者到國小班級裡實際問小學生:「有補習的孩子請舉手!」,哇…放眼望去舉手的人實在是人山人海。不僅僅小學要補習,走進幼稚園裡,各種才藝課程進駐校園,從美術、直排輪…不勝枚舉,彷彿補習學才藝是種流行風潮,爸媽沒多最鑽點錢讓孩子學點才藝,好像就會跟不上別人,難怪現代的父母育兒時特別容易焦慮!

在衣食不缺的年代,我們想給孩子最好教育,從很小開始能補的就給孩子補,卻忽略了孩子最欠缺的是陪伴與了解,因為陪著父母生活才是最好的學習。

 

多些了解,爸媽動怒就會少一點

DSC06524

「你幹麻又去玩我櫃子裡的東西….」

當阿公以為孩子又要搞破壞,大聲斥喝孩子時,3歲的孩子一臉無辜,因為他只是想開櫃子自己拿叉子來吃水果。

「你把衣服弄得亂七八糟,你在幹什麼?」

當阿媽不耐煩地大聲斥喝時,4歲孩子一臉挫折,其實他只是想要練習摺衣服,因為學校最近教他們摺衣服。

 

「媽媽我不喜歡畫圖!」當媽媽疑惑著雙胞胎姊姊認真的在畫圖時,一旁的弟弟就是遲遲不肯下筆。

追問之下兒子才默默的告訴我「姊姊畫得很漂亮,我怕畫得很醜你會不喜歡~」

媽媽我說「你畫的很醜,媽媽也會喜歡你的啊!」~這時兒子才放心的畫起來,兒子畫得其實很有趣生動呢!

 

「喂…你家孩子打我的小孩的頭!」一位家長氣沖沖地來找我理論。第一時間我們母女倆先跟對方道歉,畢竟打人就是不對。

接著我蹲下來問問我家3歲多的女兒打人的原因,孩子說「媽咪,他一直跑進去圍著黃線不能進去的地方,我跟他說他不聽,我就打他了~」

即使打人不對要教育,但是當媽媽聽到了孩子如此單純的原因卻捨不得罵他了….

 

「你在學校怎麼不聽老師的話、上課走來走去、還去捉弄同學,你欠揍啊!」

一位孩子的爸爸始終認為孩子是故意不認真學習,不斷用責罵處罰來解決,卻不理解孩子深受「過動症」的困擾而無法學習。

 

「你都三年級了,怎麼念書就是不認真!」

「媽媽!我就是記不起來~你不要在逼我了!」一個學習障礙的孩子,由於家長的不斷逼迫而演變成情緒障礙。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最需要就是爸媽的觀察與了解,因為你必須比任何人更了解孩子。

沒有孩子生來是故意要使壞、讓你麻煩,只是孩子成長總是必須經歷錯誤才能學會成功,所以孩子會有好長一段時期是粗手粗腳、經驗不足、思考不周全,總是讓大人不滿意、感到麻煩。

其實,只要爸媽您肯耐心觀察孩子,了解孩子的行為背後的原因,往往動怒就會少一些,你也才能找到適當的方法來應對。

 

陪伴孩子意義在於了解

青少年犯罪學家Ronald Simon的名言「父母參與孩子生活的程度決定他行為的好壞,不適管教的鬆與嚴」

現代雙薪家庭普遍,父母忙於工作,孩子常常變成保母與老師的責任。下班回到家中,家長又要面臨做不完的家事,能耐心坐下來陪伴孩子的時間有限,於是我們對於自己孩子的觀察與了解是非常匱乏的。往往孩子出現負面行為時,你才會關注他,而大人的關注常常就是責罵與不耐煩。一旦老師反應孩子在學校出現學習問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急著推給補習班來補救,卻沒有花時間來了解原因。

 

沒有時間坐下來陪孩子玩玩具,我們不了解孩子為什麼無法專心學習慢!

沒有時間陪孩子到公園社區遊玩,我們不了解孩子為什麼交不到朋友不愛上學!

沒有時間耐心聆聽孩子說話,我們不了解孩子為什麼老是鬧脾氣搞叛逆!

沒有時間關心陪伴孩子寫功課,我們不解孩子為什麼學討厭學習學業低落!

因此,別急著推孩子去補習,因為學習的時間還很漫長,但是陪伴的時間卻越來越少~

別急於應付陪伴孩子的時光,享受每個與孩子在一起的當下,耐心地去了解觀察孩子,你才發現孩子的可愛之處

當孩子有好行為時,鼓勵讚美他!有不好行為時,告誡糾正他!當孩子有問題時,了解陪伴他找方法,孩子自然能健康成長,成為有用的人。

 

別忘了到粉絲頁按讚,及時分享育兒新知與旅遊歐!

子的學業能力差,可能是視知覺有問題

特色繪本館快來瞧瞧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