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心事】孩子的媽真不好當,媽媽日子是這麼過的~而當爸爸的你可否明瞭?

文/雙寶阿木(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今天,是個讓媽媽我累到全身沒有一處不痠痛的一天~

我想很多媽媽也是這樣過日子的,甚至更疲憊~

我們不提女人懷孕生產的辛苦(我相信這個大家都能認同),也別提當年新手媽媽的無助與忙碌(顧雙胞胎的第一年只能用不眠不休形容),我此刻只想形容一下有兩個孩子媽媽的生活,是有多麼的充實具有挑戰、情緒能有多複雜和五味雜岑,忙碌的情況多麼讓我們四分五裂 (很多人都知道我是雙胞胎的媽媽[雙寶阿木],很多兩寶媽媽的辛苦…我真的能懂!) 。

白天送雙寶去上幼稚園後(吼~好不容易熬到上幼稚園了),我先忙著拿出孩子冬天厚衣服來洗曬,因為聽說過兩天氣溫又要下降了,怕孩子冷著了感冒難照顧。接著,趁著沒孩子在身旁的寧靜時刻,趕緊撰寫著過幾天要交的稿子,因為想多鑽點外快補貼點兩個孩子龐大的花費。

突然想起前幾天雙寶弟弟說蛀牙好痛,趕緊打電話到牙醫預約,深怕再多等幾天孩子會痛到不吃東西,可憐的小傢伙會餓著。很幸運的診所打來說剛好有預約取消可補上,便急忙的到幼稚園接孩子看牙醫,同時更要安撫好同班的雙胞胎姊姊,告訴她我必須等回再來接她下課。

到了牙醫診所,為了讓4歲的孩子能克服恐懼順利給醫師補牙,媽媽必須耐心的跟孩子聊聊看牙醫的經驗,像是「那個就是等等看牙齒的醫生與護士阿姨,看牙齒有甚麼步驟,緊張時要如何

躺上診療床上的那一刻,4歲的孩子當然仍會焦慮緊張,頻頻想坐起來,連醫師都不太耐煩的說不用勉強,不行就下次再來補!。媽媽怎會可能有這麼多美國時間啦,不放棄的媽媽我經過不斷的鼓勵、讚美與解說過程,加上一旁握緊孩子小手讓他心安,很快的結束一場牙醫之戰

吼!孩子總能讓媽媽站在第一線面臨各種戰場,不過還好是場勝戰..YA!。

離開了診所,我急忙的拉著弟弟趕到幼稚園去接雙胞胎姊姊,女兒一見到就說「媽媽你怎麼去怎麼久..」,即使媽媽我覺得自己已經用飛奔的速度趕來了。吼!孩子總是讓媽媽覺得時間不夠用~

接著,到了我們三個人的遊樂運動時間~

每個傍晚,為了孩子的健康與大腦發展,我一定會帶孩子到國小遊玩或騎騎腳踏車,也順便用跑步來修補自己每況愈下的身體.

因為瘦小的我懷著雙胞胎、產後更要不眠不休顧著雙寶外加哺餵母奶實在讓我覺得自己的青春都已被被榨乾了~

正當媽媽我準備開始要跑操場了,卻發現兩個頑皮的孩子正跑去踩泥巴,弄得鞋子都是泥濘,我只好過去幫孩子脫下鞋子簡單清理,雖然媽媽我很不悅地嘮叨了一下,但光腳丫的雙寶更嘻皮笑臉直接赤腳在草地上開心地奔跑踢球。

吼!孩子總是能能天真好奇到媽媽幾乎快失控~

我終於能邁開步伐跑步了,不過才跑了半圈操場,餘光就掃到雙寶竟赤腳跟著一旁的姊姊要跑到校園其他地方遊玩,我擔心天黑危險,因此很火大的要求孩子應該要先穿鞋並告知我後才能離開操場。媽媽又得停下運動的腳步,忙碌地抱上抱下接連幫兩個孩子洗完腳、擦乾與穿上鞋,這時只覺得自己怎麼還沒跑就累了而且脾氣都大起來了。

吼!孩子,總是能讓媽媽的青春在忙碌中流逝!

雖然天都黑了,我仍告訴自己一定要跑個幾圈再回家,讓自己紓壓一下,因此要求雙寶騎腳踏車跟我一邊跑步。

跑著跑著,弟弟說騎車累了要坐在一旁椅子休息一下,突然間傳來孩子的大哭。「媽媽,好痛好痛!」孩子滿臉鼻涕眼淚的伸出小手,媽媽緊張地靠近一看,發現是一根刺扎在孩子的手心,媽媽又必須立即啟動戰鬥模式急忙替孩子拔除針刺,在謹慎地往四周查看,才發現到有隻沒了刺的蜜蜂在一旁爬來爬去,蝦米!這麼誇張咧,弟弟竟被蜜蜂叮了!

吼!孩子,總是會有莫名奇妙地意外能發生,如此鍛鍊著媽媽的心臟~

媽媽不但要一邊安撫不斷大哭的孩子,還要頻頻回頭喊著姊姊騎上腳踏車跟著快走,更要擔心蜜蜂毒性會不會引發有蕁麻疹體質的弟弟產生嚴重過敏。

你問我孩子被蜜蜂叮,我會不會恐慌?我也是第一次遇上孩子被蜜蜂叮,也不知道該如何正確處理,上網查了緊急處理方式,用了肥皂水與冰敷處理,媽媽我其實是沒有時間恐懼的,必須保持警戒的觀察孩子有沒有發生過敏休克反應,把姊姊託給阿嬤後再趕急帶著孩子去診所求診。所幸只是一般蜜蜂,只有引起局部紅腫,但也盡快服用抗過敏藥物避免引發全身性過敏。

你問我怎麼沒求助孩子的爸呢?這時爸爸還沒回家呢!(你家老公也常常這樣吧~~哎呀!)因此遠水救不了近火,媽媽還是堅強的自己處理比較實際。

吼!孩子總是能讓媽媽變得無堅不摧百毒不侵~

看著孩子沒事,終於放下了心,再忙著讓孩子吃晚餐。孩子好不容易吃完了晚餐(你也知道孩子吃飯有多讓人抓狂),翻著書包拿出學校的美勞作業,興奮地要求媽媽一起動手做,我疲憊的說「讓媽媽專心地吃完飯,坐著休息一下,再陪你好嗎?」孩子點頭,但沒耐心的孩子沒過一會又不段央求我快點做美勞作業。

媽媽想說必須快完成作業才能幫孩子洗澡睡覺,決定現在就來動手做。只是一次陪伴兩個精細動作笨拙的4歲小孩做美勞,實在是很讓人抓狂。一下姊姊急著要剪紙、一下子弟弟吵要黏貼,姊弟還不時故意剪對方的材料使壞,一邊看說明書的媽媽還要一邊處理糾紛。

吼!孩子總時能把媽媽的耐心磨到全無,最後歇斯底里~

更生氣的是,這時爸爸LINE了簡訊「不回來吃飯,要晚點回來!」,這正是壓垮媽媽的最後一根稻草,一心寄望爸爸回來能稍作喘息的,結果,媽媽脾氣反而是一觸即發,要大爆炸了~

抬頭看看時鐘已是晚上9點了,好不容易陪兩個孩子做完了美勞作業,我心中正碎念著「作業怎麼這麼複雜、做了這麼久。」孩子這時正好拿聯絡簿給我的檢查,媽媽剎那間才發現聯絡簿寫著「親子美勞DIY下周一交回」,今天才星期一而已呢~媽媽簡直要翻白眼了,忙昏了搞了個大烏龍….還錯怪老師啦~

吼!孩子總是能把本來聰明的媽媽搞得很愚蠢!

此時,媽媽已精疲力盡,仍趕緊忙著幫兩個孩子洗澡、陪著上床睡覺。孩子仍不忘一人選一本故事書,窩在我身旁聽睡前故事。

終於,孩子安心的入睡,媽媽我也能放鬆了,但是一放鬆的媽媽全身無一處不感覺痠痛,但是身體疲憊的我,心想還有事情沒做始終睡不著覺,更有沒抒發的情緒讓我遲遲無法入睡。

這時,爸爸呢?還沒回家…但是我連打電話給他的唇舌之力都沒有,只想靜靜地做點自己的事,即使只是寫寫文字抒發自己一天的情緒也好,只想為自己做點事,做一點不是為別人做的事。

吼!孩子總是能讓媽媽忘記還有自己的存在~

媽的生活隨著孩子情緒起起伏伏,沒有一刻不是被孩子拉扯得四分五裂,若是還有公婆長輩的你,可能更是辛苦!

我想絕對還有許許多多更辛苦的媽媽們,因為「當媽的日子實在是不好過!」,而當爸爸的你可否明瞭?

 

別忘了到粉絲頁按讚,及時分享育兒新知與旅遊歐!

你有機會參加[寶貝塗鴉個製化手機殼]抽獎活動,快來看只到12/17

媽媽妳的壓力破表了嗎?

香港迪士尼東京迪士尼更適合小孩玩啦!香港PK東京迪士尼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