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老大老二的母親爭寵】~老二一出生,老大為什瞬間變得難搞??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媽媽我也要抱抱!」這時哥哥不斷拉扯著懷抱著小嬰兒的媽媽…

「你很煩耶!這麼大還要抱!」媽媽不耐煩的大罵….

結果,哥哥越哭越大聲、甚至哭倒在地……媽媽只是狠心的加快腳步往前走。

這畫面爸媽應該都不陌生,可能也曾經發生在媽媽你的身上吧!

很多媽媽都紛紛反應,自從生了老二,難照顧的嬰兒都已經把媽媽忙到昏天暗地,結果原本乖巧的老大無法體諒媽媽的辛苦,更是突然變得動不動就發脾氣、愛哭鬧,媽媽都會抓狂了。


大人請試著理解,當家中有了新生兒,從爸媽、阿公阿嬤到叔叔阿姨,全家人的目光自然的都投射在寶寶身上。

這時,站在一旁的哥哥姊姊突然失寵,感覺自己瞬間成了配角,心中總不是滋味!

即使哥哥姊姊似乎是長大了,但小小的他們其實是第一次當哥哥姊姊啊!對於大腦與情緒發展未成熟的他們,怎麼有辦法克服自己的「地盤」與「安全感」瞬間被搶走的感受啊。

正如一開始的畫面場景,這位母親若是能蹲下來親親與撫摸老大的額頭,溫柔的告訴他「媽媽也很想抱你,媽媽也很愛你的!只是妹妹還小不會走路要抱抱,回去我一定抱妳很久很久~」我相信孩子就不會如此無理取鬧,因為老大只是想確認「媽媽還是愛我的!」,因為每個學齡前的孩子都想要父母很多的愛。責罵老大只會讓孩子更肯定『媽媽不愛我,只愛弟妹!』,安撫好老大了心是關鍵!

當然,這時如果有爸爸在一旁,一定要讓爸爸幫忙抱抱小的,當然是最好的歐!

下面我推薦的繪本『最厲害的妖怪』,描繪出當家中突然蹦出了妖怪小寶寶,這時老大失落的心情寫照,繪本把這心情描繪得微妙維肖。

(圖片出自最厲害的妖怪一書)

妖怪弟弟比利出生之後,吸引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所有目光,這叫妖怪姊姊小榛怎麼受得了。

她一定要向大家證明:我才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妖怪!

(圖片出自最厲害的妖怪一書)

 

因此姊姊做了『最壞』的事,就是把弟弟送給別人~

 

妖怪爸媽則說:『小臻姊姊!你果然是最厲害的妖怪,竟然把弟弟送給別人~』

(圖片出自最厲害的妖怪一書)

最後,姊姊好開心得到爸媽的認同,也終於接受了『弟弟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妖怪寶寶,而自己仍是爸媽眼中最厲害的妖怪。』

陪孩子念念這本繪本,將能觸動老大的內心,試著陪老大說出有了弟妹那糾結的情緒吧!大人要打從心裡來讓老大能接受的弟妹~

『最厲害的妖怪』

作者: 佩特.哈金絲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10/01

規格:平裝 / 32頁 / 8k菊 / 21 x 29.7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培養孩童專注力,你做對了的嗎?

孩子竟然能盡情享受爬樹的樂趣,在哪裡?

請不吝嗇來雙寶阿木粉絲頁按個讚吧~即時分享親子旅遊與育兒知識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