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教養醫療事】小孩一直要尿尿,兒童頻尿到底是發生什麼原因?

/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媽媽!你家女兒吃午餐時間,短短20分鐘內就尿了5次尿尿咧!」「叫她忍住不能尿,孩子就一直大哭!小班的孩子在幼稚園時,被老師反應嚴重的頻尿,要家長要留意觀察!

其實小班的女兒之前偶爾會出現頻尿的情形,只是都是幾天就恢復正常,但這次似乎比較明顯,而且一周被老師反應2次了。

我蹲下來問孩子是怎麼了,孩子無辜的說「媽咪!我就是一直想要尿尿~忍不住啊!」「老師說,再一直尿尿就要幫我包尿布了!所以我就很害怕會尿出來,就更想尿尿~

聽到老師的反應,第一時間大人絕對不要責罵孩子不乖或覺得是故意,也切莫慌張,反而是試著去了解兒童頻尿可能的原因。

我首先做的是觀察孩子的器官上有無明顯的紅腫或搔癢情形,是否出現發燒的情形,也詢問孩子「尿尿時會不會痛痛的?會不會覺得癢癢的?」。因為泌尿道感染是女孩子很常見的問題,但觀察與了解孩子的反應後並無異狀。

那到底是發生什麼問題?需要盡快帶孩子到大醫院做尿液檢查嗎?

剛好,事發當天已經是星期五,接下來剛好又是放連續假期,媽媽決定要全天觀察孩子的排尿狀況,來推敲孩子頻尿的可能原因,也決定是否要到大醫院檢查。

連續假期正好帶著孩子北上旅遊,一路上需要長途車程,孩子上車前顯得很緊張,於是跑了兩次廁所,中途也時常反應想尿尿,但我總說「你稍微等等忍耐,休息站在10分鐘就到歐!」,孩子看著卡通也似乎忘了尿尿這件事。看來!孩子頻尿的情形似乎是可以控制的,因為若是生理上的問題,通常是無法控制的,甚至會發生尿褲子情形。

這時媽媽我才突然想起,小孩頻尿是不是與戒除晚上尿布的有關?

由於孩子近來起床時尿布常常是乾的,有時半夜還會自己脫尿布到小馬桶尿尿,因此我才剛撤除孩子晚上的尿布一周而已,但是孩子偶爾還是會有失誤尿床的狀態。前幾天一早醒來發現孩子尿床,我不自覺得唸了她一下「你很討厭咧!怎麼又尿床了~(你也知道!剛起床時,大人也是情緒難免不好)

我心想「是不是自尊心強的孩子因害怕尿濕時被罵與嘲笑,而變得越來越不斷的去小便,出現頻尿問題??」。

我決定暫時把夜晚尿布先讓孩子先包回去,跟孩子說「夏天,我們再來戒尿布好了!不過如果你早上起來尿布沒濕,媽媽會有小獎勵歐~

結果呢?

孩子一晚沒有夜尿,尿布都是乾的。但是夜晚讓孩子包著尿布睡覺,白天孩子頻尿的問題,在3天後竟然也不藥而癒了。

因此,媽媽我決定,過2-3個月的夏天時,再重新戒除晚上尿布吧!因為夏天天氣晴朗,這時媽媽洗尿床床單也比較不會生氣,因而責罵孩子啊!

另外小提醒: 冬天汗流的少,血液循環也會加速,確實會比較頻尿。冬天一天的排尿量,約是夏天的23倍。次數方面,夏天約56次,冬天增加到810次,也因此孩子容易尿床與戒尿布失敗歐!

當然,除了戒尿布時的焦慮,我發現女兒在學校的頻尿發生時機,也剛好發生在幼稚園下學期剛開學時。

孩子外顯的頻尿問題,原因其實在於孩子心理上的多重焦慮,包括幼稚園開學的適應焦慮,再加上了戒尿布時的焦慮緊張。多重焦慮下,若這時兒童頻尿情形又被老師關注或認為是故意行為,那自然變成惡性循環。

當敏感又脆弱孩子心理面臨壓力與不安到達無法負荷時,往往會直接顯現在生理問題上,如同剛上幼稚園孩童有分離焦慮或適應問題時,孩子也時常會出現一些異常的生理問題,而大人必須耐心觀察陪伴才來找出真實原因,絕對不是責罵與怪罪可以解決的!

當然,發生兒童頻尿建議要詢問醫師與檢查歐!

兒童頻尿症很常見嗎?

小兒腎臟科蔡政道醫師指出所謂的頻尿症, 是指原本已受到良好小便訓練的小孩, 其小便次數突然增加至每小時10-15, 而且每次小便的尿量很少, 每天總尿量並沒有增加, 且往往沒有「夜尿症」的情形。此症常發生於二到十四歲, 尤其是四到六歲的孩童,而他們通常尿液與泌尿系統影像檢查都是正常的。證據顯示, 這些孩童的症狀常與心理或社會壓力相關。

宋文舉醫師也指出兒童頻尿的現象,在學齡前的兒童不外兩個原因:
(一)膀胱炎或尿道炎
膀胱或尿道發炎時,細菌對黏膜造成刺激,膀胱會有自發性收縮,此時就會有要尿尿的感覺,在較大的兒童其或可描述下腹部不舒適或尿尿時有刺痛感,但在幼兒則無法表示其感受,只會說要尿尿而已。膀胱及尿道的發炎,不見得會發燒,所以容易被忽略了。診斷主要是小便的檢查就可以知道了。

(二)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的頻尿則較複雜,其原因是由於不安、緊張或要引起大人注意...等心理因素。如果能仔細回想一下,就可以找到許多蛛絲馬跡了。例如:小妹妹的誕生,擔心自己失寵被奪愛;最近剛搬家,或是剛開始上幼稚園,對周遭陌生環境不安;或是因來自父母的壓力,如責怪他「又尿尿了」或「下次想尿尿時,要趕快告訴媽媽」之類的話,使小孩心理更緊張及不安,如此惡性循環下去,所以頻尿的次數就更多了。 

當然,兒童頻尿的問題,首先還是要先過濾是否有前述兩大類疾病,特別是癲癇、腦性痲痺、尿床等中樞神經病變,尿路感染則需考慮有無包皮過長、包皮炎、膀胱過度反應、尿液逆流、結石等問題

孩子要放養,別圈養!

滿足從小到老的需求,有遊樂園、小型水族動物園、摩天輪、IMAX電影院、逛街商場、到植物園,全包式旅遊景點

不吝嗇到雙寶vs治療師阿木育兒站的粉絲頁按下讚歐~與你分享及時育兒知識與旅遊情報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