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教養】孩子,你為什麼這麼愛『生氣』?繪本教你能正面應對孩子的生氣!

/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生氣與快樂、難過、害怕…等都是一種在自然不過的情緒

『生氣』還是一種有益身體健康的事,讓孩子能宣洩緊張、不安、挫折與無力感,讓孩子能重新出發。無法發洩的情緒,反而會讓孩子變成消極或出現攻擊。但是大人往往認為生氣是孩子的偏差行為,甚至不允許孩子生氣,更為此還責罵孩子。

[以下圖片出自繪本你為什麼生氣?]

IMG_3805.JPG

 

繪本中的主角是個5歲的孩子-蓋伊,聽聽他怎麼形容孩子的『生氣』….

只要發生我不喜歡的事,我的腦袋就裡就會開始打雷。然後事情就會越變越糟,『爆炸人』來了,然後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我只知道我變得非常非常生氣。老實說,我的腦袋被『爆炸人』控制了。

IMG_3806.JPG

生氣通常是孩子對「不喜歡某件事」「對事情感到不平」,甚至隱藏著孩子自己都無法解釋的感受與原因。

我們需要『正視與接受』學齡前孩童的生氣,讓孩童在早期就能逐漸學到『健康的處理情緒』,而學習的方式就是從大人你認真看待、並尊重理解孩子情緒開始。

 

蓋伊在班上看到搖搖車想過去玩,同學搶先一步跳是搖搖車,對著他喊『我贏了!』還接著對他吐舌頭。結果,蓋伊衝向他,猛打他的背…

IMG_3831.JPG

 

老師拉著蓋伊進教室,就讓孩子坐在教室裡的椅子上,蓋伊不想見到任何人,也不想講話,但蓋伊知道自己打人是不對的。

老師就這樣安靜地坐在他旁邊,「蓋伊,我看得出來你非常非常的生氣,我也為你感到難過。」

IMG_3807.JPG

 

繪本中的老師用冷靜的態度,接受孩子的情緒,更引導孩子認知自己情緒。

接著,老師引導蓋伊想想「可以怎麼控制自己的腦袋和生氣!」              

蓋伊:「也許我可以在我感覺到腦袋開始打雷的時候,請一個人來幫我。或是我先跑開這樣就能冷靜下來了。」

「蓋伊,你的點子很棒!現在我跟你分享一個對你很有幫助和力量的咒語,你跟我念一次:『我能做到、我想做到、我會做到!』」

IMG_3808.JPG

等孩子平靜後,老師更做到引導孩子找出調解情緒的策略,取代拳打腳踢的情緒行為。


家裡有個常常生氣的孩子嗎?親子一起閱讀繪本,讓學習處理孩子的負能量!教導孩子如何把負面情緒轉為正面能量!

 

你為什麼生氣?』繪本小資訊

作者:依洛娜拉姆汀克,作者他是兒童治療師深刻了解孩子情緒的問題,更透過本書生動圖文幫助「受生氣而苦」的孩子趕走心裡的爆炸人。
譯者:黃宜佳

繪者:露西.喬吉爾

出版社:韋柏文化出版

孩子愛生氣哭鬧,其實是挫折忍受度低

森林小木屋竟隱藏著用愛築成的溜滑梯親子民宿~杉溪鹿莊園

雙寶vs治療師阿木育兒站的粉絲頁按下讚歐~與你分享及時育兒知識與旅遊情報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