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孩子的這種情緒叫…有口難言的糾結』

文/治療師雙寶阿木

IMG_4849.JPG

近日天氣變化,小感冒造成了阿木我嚴重的鼻塞,整夜必須張口呼吸才能睡覺,隔日醒來完全燒聲。

帶著嚴重的沙啞喉嚨,還是得進行一整日的國小特殊孩童的治療課程,因此回到家時幾乎已說不出話來了。

接著,阿木我一如往常地到幼兒園接了雙寶回家。

回到家中,雙寶兩人依舊會鬥鬥嘴,但往往沒一會兒就因意見不合而吵架,接連著找阿木我告狀,要我幫忙從中調解。

當下的我,即使內心有許多話想喊出來,想跟孩子好好的教育解釋一番,卻因感冒的破嗓子而說不出話來。

當話越是說不出來時,內心越是焦急,情緒越是激動,這時我才頓悟體會到……原來這就是孩子常面臨『有口難言』的情緒糾結啊!

 

每次當孩子情緒來時,大人時常對著孩子大喊『你不會用說的,就只會哭!』,結果孩子大哭尖叫更是加劇。

因為大人沒有體會到,當孩子說不出當下的情緒,內心就越是糾結焦慮,更是無法思考如何說出情緒….

各位父母們,這就是所謂『有口難言的情緒糾結』啊~

學齡前的孩子,有著未成熟的大腦,當遇到挫折的情緒時,幾乎都是『反射性』的回應模式,不是哭鬧即是攻擊。

而父母若無法幫孩子釐清當下的情緒,只是對著孩子大喊,只是火上加油,讓彼此更生氣而已,沒有任何情緒的教育與引導。

 

我們要試著體會孩子的世界….

若是小小孩,擁抱他並幫他說出當下的情緒。

若是3歲後的孩子, 安撫後請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情緒與原因。

更大的孩子,請引導他自我安撫、調節情緒的技巧與能力。

各位爸媽們,用我們成熟的大腦,冷靜釐清孩子的情緒感受,別讓孩子對不安情緒所恐懼被困住,更別讓孩子被情緒牽著走!

別忘了到粉絲頁按讚,及時分享育兒新知與旅遊歐!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