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3C螢幕對兒童『大腦』隱性的傷害,比視力更為嚴重!

/治療師雙寶阿木

 一位身材壯碩、可愛的小班男孩,在幼兒園上課總是坐不住、很難建立常規、衝動、等不住,雖然孩子是挺聰明又可愛,但是老師把他列為頭痛人物,經過幼兒園老師輾轉轉介給當職能治療師的我。在與媽咪深談過後,才了解到….這個可愛的小男孩,每天下課回到家,媽咪會把他放在遊戲床內,因為媽咪忙著整理衣服和招呼服飾店的客人,實在無法讓孩子在店裡吵鬧。

你應該跟我一樣,非常的訥悶,這麼大的孩子怎麼能乖乖待在小小的圍欄裡呢?

因為…..媽咪使出了小孩神器~平板與手機!

我實在無法想像,這個大腦正在迅速發展的男孩,在如此螢幕保母的生活模式下不知是過了多少日子。讓幼兒無法透過正常的肢體跑跳、真實的感官刺激,協助大腦健康的發展。爸媽們,我們如此習以為常的3C生活模式,是會阻礙孩子全面的發展,更讓孩子成為了『過動兒』的高危險群!

這位十幾年的資深幼兒園老師,很憂慮的來跟我吐苦水,像這樣難帶的孩子,班上通常不只一個。他談到近年來小班新入學的孩子們,一年比一年難帶。,孩子上課坐不住遊走、吃飯沒耐心、即使道行在身的老師,軟硬兼施也束手無策!

 

3C螢幕會侵蝕兒童大腦,造成發展的問題!

美國小兒職能治療師及生物學家 克莉絲羅文(Cris Rowan)在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表示,兒童長期使用手持3C產品,可能造成一系列負面影響,包括大腦執行功能失常,及發展遲緩等。建議家長應該禁止12歲以下孩童使用手持3C產品。

早期腦部神經發展迅速,特別容易受環境刺激影響,尤其0歲到2歲的嬰兒大腦會迅速成長3倍,持續到約21歲左右。

若正在發育的大腦過度暴露在如手機..等藍光螢幕之下,將與一系列大腦執行功能失常有關,如注意力缺乏、認知遲緩、學習障礙、自制能力弱等。而我們所說的過動兒,及診斷上的注意力缺損過動症,通常有執行功能上的障礙,因而造成生活、學業和行為上的問題。

同時,過度使用科技產品亦會限制動作發展,導致發展遲緩,因為適當的動作發展,是有助於學習與集中注意力。

 

2018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一項大腦發育研究,更發現藍光螢幕對大腦的改變,令人震驚。

這項研究涵蓋1.1萬名兒童,其初步結果顯示,每天看螢幕超過兩個小時的兒童,在思維和語言測試中得分較低。這項研究還發現,每天長達7小時長時間看螢幕的孩子,大腦出現了變化~他們的大腦皮層過早變薄了,藍光螢幕確實在改變侵蝕著孩子的大腦。

 

親愛的爸媽們,當你發現孩子戶外肢體活動的時間,每天少於一個小時,請你放下手機,帶著孩子打開感官去探索真實的世界,也到戶外去奔跑運動吧!

您有義務限制孩子的螢幕時間,還給孩子健康的大腦!

 

孩子的大腦要聰明,你得從運動開始~別再忽視[動]的力量!

對抗3C生活~阿木我時常帶著雙寶去自由行!來看看超強溜滑梯

喜歡我的文章,請到到粉絲頁給阿木我一個大大的按讚,及時分享育兒新知與旅遊歐!還常常贈送兒童繪本歐~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