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認識身體的隱私處…….不能輕易開玩笑!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 主任 吳怡璇(治療師雙寶阿木)

女兒上小學回來,跟我分享了學校發生的事情,他提到….

『媽媽,我們幼兒園的小美,下課都會去找小新,還帶著一群同學,鬧著跟他說要抱抱,有時候還會開玩笑地拍他的小屁屁和重要部位。』

我問:『那你們在幹嘛?』

女兒說:『我們在一旁看得覺得很有趣!』

小美,小新跟女兒, 三人都是同個幼兒園,我認真聽了覺得不太對勁,仔細的了解情形。

 

原來,小美是個活潑的小女生,跟小新本來是幼兒園熟稔的同班同學,而小美幼兒園就喜歡開小新玩笑。

直到小一,小美跟小新不同班,下課時還時常會帶著一群同學,圍著他說要抱抱他,去逗弄長相斯文個性、害羞的小新。

事實上,我也認識這位小新,從小新母親口中聽到,曾經因這個原因,小新吵著不想去上學…

我想,即使是男孩子,也不應輕易被他人侵犯身體。

 

我藉此跟女兒提醒,人跟人之間不能跟家人一樣,過分親近和碰觸人家,特別是男生女生之間。

即使是很好的朋友,也是要有一定的距離,才是尊重。

 

除了給孩子機會教育,我也用兒童繪本『天使的新衣』,讓孩子認識身體的『隱私處』,是絕對不碰觸的禁區。

IMG_2065.JPG

天使的新衣』這本繪本,用輕鬆的故事,讓孩子正式身體界線的重要性(以下圖片出自『天使的新衣』)。

 

公園,有個雕像蓋著大大的塑膠布遮住…..

一群孩子調皮地把塑膠布掀開,

IMG_2042.JPG

 

孩子們笑著說『天使身體不一樣,她沒穿衣服,羞羞臉!』,還用手碰觸,想拉開女神的薄紗衣服。

IMG_2043.JPG

 

女神雕像發出的哭喊和流下了眼淚….

IMG_2046.JPG

 

天鵝和王子紛紛來保護女神,告訴這些調皮的孩子『你們不可以隨便觸碰別人的身體,會讓別人不舒服!』

身體有幾個部位叫做『隱私處』,如胸部、屁股和尿尿的地方,這些地方通常會用衣服保護隱私處,不讓別人看見。

IMG_2053.JPG

 

我們要愛護尊重自己的身體,尤其是隱私處。

也不能隨便觸摸別人的身體,不然就是性騷擾

IMG_2056.JPG

 

而且,不光動手,就連說話嘲笑,讓人感到不舒服,都算是言語性騷擾

IMG_2059.JPG

因此,當有人觸摸你的身體,不管事陌生人或認識的人,讓你感覺不舒服時....

我們應該要有三步驟~

IMG_2060.JPG

  1. 要勇敢地說不
  2. 馬上離開
  3. 告訴信任的人

經過這番解釋~

我家正義的女兒說:『那我明天上學去跟小美說說看~請他不要再這樣開小新玩笑了啦~』

阿木我說:『這樣才對!而且你也要記住身體的界線歐~』

小一新生與幼稚園的孩子能力有所不同!文章同步刊登親子天下嚴選文章~

藍光傷害兒童大腦,你一定要知道

產品放心用~童裝選擇安全指南

喜歡我的文章,請到到粉絲頁給阿木我一個大大的按讚,及時分享育兒新知與旅遊歐!還常常贈送兒童繪本歐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