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室  

【家有過敏蕁麻疹寶寶】 

這幾天蕁麻疹又來找我們家可憐的寶貝了~~~~

我木我從小就是個過敏專家,異位性皮膚炎、鼻子過敏、塵滿過敏,就連氣喘我都有過,其實本來就很擔心雙寶也會有過敏體質,結果不出所料,我家的雙寶小可姊姊從出生就有異位性皮膚過敏的狀況,夏天熱和冬天乾皮膚會癢,常常抓得滿身都是疤痕。本以為小樂阿弟還好沒事,但是阿弟就在1.6個月時第一次出現了嚴重的過敏「蕁麻疹」。

阿弟的蕁麻疹過敏第一次就長達1個多月且反覆發作,媽媽就試著看過「小兒科」、「皮膚科」和「小兒過敏科」。從不同的醫生說詞解釋,和媽媽研究有關資料文章,得到小小的經驗,分享給有「蕁麻疹寶寶」的阿木們

 

◎「過敏體質」會遺傳嗎?

有醫生表示,父或母有過敏症狀,其子女有過敏體質機率約為三分之一;如果雙親都會過敏,子女過敏體質機率高達二分之一;最糟的是,父、母及手足都會過敏,那遺傳到過敏體質機率更可能達到三分之二。

很糟的,阿木我嚴重過敏,我老公也有皮膚過敏,所以雙寶都無一倖免!

    造成小寶寶過敏「蕁麻疹」的原因?

食物、藥物、接觸性過敏原、以及感冒病毒感染等原因都可能造成。仍有一部份慢性蕁麻疹的人是不明原因或無法確認原因。

你帶孩子去看醫生時,一定期待醫生能告訴你到底是什麼造成過敏蕁麻疹,但真的別傻了!醫生怎能在短短幾分鐘就找出孩子過敏原,通常只能告訴你,有哪些「常見」的過敏食物和接觸性過敏原等,通常你也稍微都知道是哪些,不外乎海鮮、奶蛋等。因此,當阿木的只能拿出「名偵探柯南」的精神,自己從生活中觀察和試驗,才能稍微看出個端倪。

小樂阿弟第一次蕁麻疹,其中一個醫生說可能是外出時被蚊蟲大面積叮咬後引起過敏蕁麻疹,有醫生說是出外的食物引起,阿木我也是為了找出過敏原因此而困擾很久。

 

常見「蕁麻疹」的過敏原?

較小的寶寶常見是「食物」引起,或「感冒病毒」引起。

食物容易過敏,包括海鮮(蝦蟹)、貝殼類、花生堅果類、蛋白、牛奶、巧克力和食物添加物最為常見。水果部分帶毛的水果,如芒果、奇異果、草莓和香蕉等。

我家小樂阿弟,『蕁麻疹』可能原因是食物或蚊蟲叮咬,因為每次發作都是帶雙寶出遠門遊玩時回來才發生,因為外出必定是會吃到外面買的食物,也每次出門都被蚊蟲咬的全身包,而且即使我避開海鮮類、堅果類食物,仍是有再發生過蕁麻疹。因此也懷疑是「食物添加物」,但這非常難預防和確定,只能少吃外食。

也曾經阿弟的蕁麻疹發作已接近尾聲了,結果來個感冒,蕁麻疹又大發作,因此感冒病毒也是禍首之一。

 

◎「蕁麻疹」發作時如何給寶寶飲食?

醫生建議我,當寶寶嚴重蕁麻疹發生時,蛋、魚、海鮮、堅果類先停止不吃,甚至牛奶都要喝少些,讓寶寶身體裡的過敏反應先降低,不要因為高蛋白的食物而重複刺激免疫反應。因此阿弟第一次發生時,我的確將蛋、魚停止不吃且奶減量,慢慢的蕁麻疹就改善了。

但是為了不要因噎廢食,怕過敏什麼都不敢給阿弟吃,阿木我決定把「蛋」、「魚」等食物重新試驗一次,看到底是誰引起過敏的。記得試驗時必須只給「非常少量」來試驗,結果魚和蛋只吃一小口,過了2-3小時候就起疹子了,只好等孩子大一點再吃了,可憐的阿弟,每次看到姊姊吃魚都喊著「魚阿魚阿」阿木也只能無奈了。

    「蕁麻疹」的用藥?

剛發生蕁麻疹時,有些醫生會使用抗組織胺藥物,但較嚴重的蕁麻疹,醫生藥物勢必會含類固醇藥物。但是類固醇藥物只能短期使用,一但有效就要停止。等蕁麻疹較緩和時可讓孩子口服「長效型抗組織胺藥物」如永康敏藥水,讓蕁麻疹不會反覆發作。

吃藥時有個大忌,千萬不要擅自停藥,因為阿木我也犯過如此錯誤,讓孩子第一次蕁麻疹發作時間更長,因為常常你會以為孩子疹子消失了就擅自停藥,但其實孩子沒疹子身體裡仍處在過敏非常時期,容易反覆發作,即使吃三天藥疹子結束後,仍要看醫生在確認一次,是否需後續服用「長效型抗組織胺藥物」來避免過敏問題,若擅自停藥很容易變成慢性蕁麻疹的毆!

     想要抽血檢驗寶寶過敏原,有用嗎?

小兒科醫生告訴我,過敏原就我們一般知道的那些,如海鮮、蛋等,不需要讓這麼小的孩子白白扎一針受苦

小兒過敏科醫生說,蕁麻疹是「自因性」疾病,意思是體質問題,測過敏原是沒有意義的。

 

對抗寶寶蕁麻疹是條漫長的路,一起加油分享經驗吧~

~~~~~~~歡迎分享經驗給其他的爸媽們~~~~~~~~

蕁麻疹相關文章http://www.enfamama.com.tw/main/newtec/newtec224.htm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