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半夜睡不好,原來是它在搗蛋!                  

文/治療師雙寶阿木-吳怡璇

圖1 .jpg 

孩半夜睡不好,從小就有熊貓眼,其實是過敏!

我家的雙寶弟弟,從嬰兒期開始就淺眠、睡不好、半夜易哭鬧、愛討夜奶,竟然還有熊貓眼,讓媽媽我不堪其擾。媽媽好期待能有睡飽的一天,因此我使盡辦法,想讓弟弟一夜好眠,從睡前擁抱按摩、放輕柔音樂…等方法都試了,但孩子始終睡眠不穩定。直到孩子大一點時,我發現小小的孩子睡覺竟然有打呼聲,甚至呼吸有雜音,我才明瞭弟弟是鼻子過敏,深深影響到睡眠狀態,而雙寶姊姊則是後來發現有氣喘與夜咳的問題。原來,臥室與空氣中隱藏著許多我們看不到的過敏原,如棉被、寢中的棉絮、灰塵、塵蹣、細菌..等過敏原,不斷刺激著過敏體質的孩子。

你的孩子會是過敏兒嗎?過敏會遺傳?

圖2.jpg 

全世界過敏盛行率高達30-40%,2013年調查發現,全台灣有過敏現象的人數高達7成。而近年兒童的過敏率逐年上升,好發年齡層也下降,無論小朋友或媽媽都深受過敏所困擾。

媽媽我從小是過敏體質,從嬰幼兒時期的異味性皮膚炎、氣喘,到現在則是被鼻子過敏所苦,而我的雙胞胎竟也都紛紛成了過敏兒,因為過敏確實會遺傳。研究顯示,過敏體質的父母易生出過敏小孩,父母當中一人有過敏,小孩 1/3機會會過敏;父母兩者皆有,機會高到2/3。另外,現代加工飲食習慣與環境汙染,甚至剖腹產寶寶,也是造成過敏盛行的原因之一。

無法根治的小兒過敏,預防與保養小撇步!

 

過敏確實是無法根治的難纏問題,但是根據阿木我自身過敏與育有過敏兒的經驗,體質可以從內而外慢慢的調整,逐步減少過敏症狀的發生。

內從飲食與運動來著手:

 

圖3.jpg 

 1. 寶寶盡量哺餵母奶,在哺餵母乳時我的孩子確實沒有發生過敏。

 2. 4-6個月開始持續提供副食品、培養均衡營養,少喝冷飲多喝水、少吃加工、高油炸食品,減少發炎物質造成過敏。

3. 從小培養規律運動習慣,中強度的有氧運動最好,如騎車、游泳、慢跑、律動、彼拉提斯等,能增加心肺功能、免疫力,也減少感冒引發氣喘

 

圖4 0.jpg

 

外從居家環境來著手:

圖5

 

 1. 環境要定期清潔,寢具更要用高溫日曬來減少塵蹣,冷氣機的隔塵網也記得清洗。

 2.房間保持通風日曬,避免絨毛玩具、地毯與厚窗簾。

 3.使用HEPA(高效能過濾網)等級空氣清新機與除濕機,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與濕度環境,避免呼吸道過敏。

 

 

室內空氣品質影響著呼吸道過敏

台灣氣候潮濕重,室內容易滋生塵蹣、黴菌與細菌,維持室內空氣品質不容易。而孩子與媽媽一天中有80 %時間在室內,室內空氣品質差會影響到呼吸道的健康,像是氣喘與鼻過敏。而寢室的空氣品質更是重要,因為過敏症狀往往發生在半夜與清晨睡眠時。因此為了我家的過敏兒與自己,我買了一台飛利浦空氣清新機啦!這台飛利浦頂級淨化的空氣清新機,在季節交替時,真是我的救星阿!鼻子像氣象台的我,在用了這台空氣清新機後,竟然睡覺時不會鼻塞了,雙寶睡眠竟也更安穩了說!真是後悔沒有早點使用。

 圖6 .jpg

(外型富質感,HEPA等級飛利浦空氣清新機)

 

想用空氣清新機來避免過敏,醫生建議我挑選HEPA(高效能過濾網)等級的空氣清新機,而我慎選了飛利浦頂級淨化空氣清新機,因為它除了符合HEPA等級濾網,更有微護盾智慧淨化系統的多重濾網設計,能過濾小到0.02微米的細懸浮粒子、甚至是細菌病毒。

 

除此之外,飛利浦這台頂級淨化空氣清新機還有以下五大好處:

(一)德國獨家技術,榮獲歐洲過敏研究基金會的認證(有保證!)

(二)四層高效淨化濾網,可以攔截小到0.02微米的汙染過敏原,99.9%的細菌病毒,還特別加強家具、兒童地墊中的甲醛…等有害揮發物質的過濾(很厲害!)

(三)自動提醒更換濾網(很方便!)~四層高效淨化濾網,智能自動提醒更換時間~

(四)智能偵測系統搭配LED顯示燈,能根據當下空氣品質狀況,即時去加速淨化空氣,讓你隨時保持居家最佳空氣品質(很放心!)

 

圖9.jpg 圖10.jpg

(LED紅→藍代表空氣品質由差→ 好)

 

(五)兒童安全鎖,避免搗蛋雙寶誤觸(很貼心!)

圖11.jpg

(面板操作簡單,有兒童安全鎖!)

另外,這台飛利浦頂級淨化空氣清新機,超靜音、外型簡單富有質感,確實深得我心!

真的不得不推薦給家有過敏兒的媽咪們!

**雙寶阿木的按讚破萬好文,別錯過!

**親子遊玩好去處~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