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孩子需要陪伴,大腦需要鍛鍊,危險需要面對!治療師阿木的雨天哲學~

文/治療師雙寶阿木

 

阿木的雨天哲學(一)雨天充滿愛的回憶

每當下雨天,我家的雙寶會特別得興奮,因為下雨天的我們,跟別人有些不同。

下雨天,別的孩子總是匆匆忙忙被爸媽接走,孩子難過著雨天不能遊玩,父母擔憂著雨天淋濕會生病。

但我告訴孩子:『下雨了…我們撐傘沿路散步回家吧,孩子!』

 

憶起,還沒上幼稚園的育兒時期,活潑的雙寶每天總是期待著媽媽帶到戶外奔跑時光,但總會遇上無奈的下雨天。而瘋狂的阿木我,總會趁著長輩沒注意時,像個孩子般的帶著雙寶穿上雨衣雨鞋,享受下雨天才能有的踩水樂趣。

如今上了幼稚園,陪伴孩子的時間逐漸減少,每當天空飄起了雨,我的內心就開心計畫著,等回準備跟著孩子踏上雨天驚奇冒險之旅。陪孩子探索著沿路風情與新奇事物,更享受父母陪伴的美好當下!

我想,孩子以後憶起兒時的下雨天,應該會有媽媽拿著傘跟著你們沿路探索的美好畫面吧⋯⋯

(哈哈~會不會還有姊姊幫弟弟吹濕頭髮的畫面呢~)

 

阿木的雨天哲學(二):運動鍛鍊大腦

職能治療專業的阿木我陪伴孩子的過程,始終堅持要動靜搭配孩子的每日生活

我總是很憂心的看到現今孩子的生活型態都在室內,除了上課,回家更窩在家裡看電視或寫作業,不但阻礙大腦感覺統合發展,更容易出現好動、坐不住與注意力上的問題

我總希望善用生活中的小時光,藉著活動來鍛鍊孩子身體、感官和大腦。而沒時間運動的忙碌媽咪,正好能善用這點走路時光,鍛鍊自己的體態,對保持愉悅的育兒心情也十分有幫助。

晴天,我讓孩子下課後有體力活動的遊戲時間,那雨天呢?

就讓孩子背著書包,撐傘散步走上一段路回家吧,淋點雨又如何!

 

阿木雨天哲學(三):面對危險的學習

有人問我,你帶著兩個才中班的孩子走在大馬路上,不覺得很危險嗎?我認為正因為馬路充滿著危險,更需要陪孩子去面對、去學習!

在陪伴孩子雨中散步的過程,我發現這是讓孩子認識危險最好的生活教育。

『吼!媽咪~車子好快好恐怖歐~』一路上總有疾駛而過的汽車。在這當下,親臨現場的孩子勢必感受得到所謂的『危險』,但是孩子往往不知道該如何避免危險!當下我提醒孩子,遇上疾駛的車請記得『停下來靠邊站』,車子走後再繼續行走,因為從汽車裡頭看出來,會看不到路邊的人,特別是像你們一樣矮小的孩子!

一路上雙寶總是既興奮又新奇,甚至會玩起來,阿木我會適時的提醒孩子「請走在白線裡~」

看著新聞時常出現孩童沒走斑馬線,跑過馬路被撞傷的意外,我們總是感到遺憾。但是回到自己身上,我們期待孩子能認知馬路如虎口,不斷讓孩子避免走上馬路免得碰上危險,卻遲遲沒陪孩子實際演練「如何做,才能避免馬路危機」。

畢竟孩子最終仍得自己走上馬路,了解道路的安全,我想陪孩子親臨危險,就是最好的機會教育!

 

趁著下雨天,陪孩子撐傘散步,面對危險、鍛鍊大腦、更製造美好的兒時回憶吧!

 

小小雙寶的下雨天,遊戲天實況~

有上下集歐~【育兒生活雜誌採訪】你家也有難搞小孩嗎?分析5大罪狀!(上)

**喜歡我的育兒文章請到粉絲頁按個[讚]給我鼓勵歐!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