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孩子說學校有人欺負他時,你會怎麼處理……】同步刊登親子天下嚴選(單日破萬好文~)  

文/治療師雙寶阿木-吳怡璇

241359160_4811034762259068_217482903983568128_n

   有一天,小三的兒子從球隊練完球,一上車氣嘟嘟跟我抱怨,同學們嘲笑他。

「媽媽,OO跟XX說我球打得不好,而且兩個人還聯合起來一直嘲笑我!」

阿木我一邊開著車,一邊繼續追問兒子,他接著說:「他們除了笑我,還故意拉我和打我!」

這時我轉過頭來,看到我家壯碩的兒子說著說著淚水竟在眼中打轉…讓媽媽我著實感受到他的委屈!

雖然,這已不是我第一次聽他說類似這樣的事…

 

   我家的兒子是個外觀看來壯碩,內心卻敏感纖細的男孩。以前發生類似事件,我會建議孩子能請教練處理。但是由於球隊人數眾多的,又有許多調皮的孩子,常常狀況很多,因此若非嚴重的問題,大人有時並不會及時慎重處理……

 

如果發生這樣的情形,家長您會如何處理?

阿木我在網路上拋出了這個議題,引起家長們熱烈的討論。因為許多孩子都曾在學校發生類似的情形,而許多家長兒時也曾經歷過這樣的境遇。

 

以下是常見的家長應對方式與影響:

1.      要孩子「以牙還牙」:

  有些家長自兒時曾經有被嘲笑霸凌的經驗,因此當孩子被欺負時,會產生強烈的負面情緒回憶,極度想替孩子抱委屈,甚至建議自己的孩子反擊回去。但若是讓孩子以暴力回應,在力量拿捏上並非易事,稍有不慎就會釀成大禍。同時武功高強的人很多,暴力相向只會惡性循環,當然絕對不宜以暴制暴!

 

2.      要孩子「不去理會」:

  「不去理會」是種消極的應對方式,對成熟的大人容易,但是對孩子卻是件難事。對於國小年紀的孩子,同儕關係相對重要,因此當孩子面對同儕聯合的批評和取笑,是很難忽略和不放在心裡。孩子常聽到他人的負面批評,不但傷害孩子的自我認同和自尊,累積在內心久了,更長期影響人際關係。

 

3.要孩子「立即報告老師」:

   請大人處理確實很適合,但是教育現場往往混亂忙碌,有時老師並非都能一一釐清原因,也可能認為孩子只是打鬧,並非能慎重處理。甚至昏頭轉向的老師,被孩子氣到只能叫他們過來一起訓斥,問題不但沒解決,被責罵後更造成同儕關係惡化,對方依舊照樣欺負你家孩子,孩子仍然沒學到解決方式。

 

2.      家長「直接找上老師」

當我們一聽到孩子被欺負時,有些家長會不分青紅皂白的直接找老師質問。若是家長心中又剛好認為自己的孩子有些弱勢時,譬如較內向,往往會把問題誇張化,激動得直接殺進去找老師!

 孩子若是在幼兒園年紀小的時期,表達能力較不足,我確實會建議家長找老師了解詳細情況。但是當孩子已是小學生,爸媽不能永遠都站在孩子前面,幫孩子處理事情,這樣孩子是無法成長學習的!

 

那如何做,會是更合宜的方式呢?

治療師雙寶阿木建議「父母要當孩子的教練,不是站在孩子的前面!」

    當孩子遇到困難時,若是都是大人站在前面解決,孩子是永遠學不會的。孩子的人際相處中,難免會有碰撞,霸凌問題即使是在成人社會中,也都可能會遇到,因此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會「為自己勇敢和面對的方式」

 

 

當孩子遇上被欺負嘲笑的問題時,大人可依序用四個原則來處理:

 

處理原則一:認真傾聽孩子的話

14601043_526862064177202_3018569167788740973_n

家長不急著批評和不馬上指導,只是認真傾聽孩子對事件的描述、對事件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過程。

孩子需要時常練習完整的表達事件和感受的能力,而大人則需要練習用不批判的聆聽來尊重孩子。因為當你急著批評指導時,孩子感受的是「你們都不懂我!」,想說的話往往就會吞回去,親子對話一旦出現裂痕,你也無法全盤了解情況。

 

當時,我聽完兒子敘述後即抱抱他,問他:「那你覺得自己球打得如何?」

他回答:「有打輸他們,但也有贏過他們阿!我真得很認真的在打球。」

我拍拍他說:「很好!你覺得自己很認真,慢慢也就能更厲害!」

 

處理原則二 : 同理情緒後,抽絲剝繭釐清情況

 大人要理智的了解,每個孩子對事件的[描述詮釋],會因為[自身情緒狀態]而有所不同!

在情緒當下,孩子常會理智線會斷掉,模糊了細節,讓大人誤以為事情好像如孩子說的[非常嚴重]!

 

我家兒子那時說同學拉他打他!但我仔細思量過,不認為同儕有多嚴重的打他,因為我認識那些同學,也了解觸覺較敏感的他,特別討厭別人拉扯他。

因此我再次詢問確認,他才說「好想是其中一個人,一直用力拉扯他!不是真的打他。」所以,這可能是男孩間的打鬧,而非嚴重霸凌。 

各位家長,了解之後您還想殺過去,把事情鬧大嗎?

 

 

處理原則三 : 熱烈與孩子討論解決方式,實地在家演練! 

雖然我沒有直接找老師,不代表家長我不重視孩子被欺負的問題。

我們反而善用「全家人熱烈討論」的方式,讓孩子感覺「我們站在一條陣線上」,陪孩子調適情緒並勇敢學習方法。特別是解決能力較弱的孩子,這個步驟非常重要。

 

 我們可以先聽聽看當時孩子的處理方式,接著再討論出更好的處理步驟,以下是雙寶阿木建議的小步驟:

 步驟1: 練習勇敢的「用口頭強烈表示界線」或使用「護身咒語」

「用口頭強烈表示界線」

勇敢的善用口語、語氣和表情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如「我不喜歡別人拉我!放開~」,重複說三次,因為孩子常需要說三次才當真!

「護身咒語」

引導孩子用幽默的回應方式,就能在重要時刻,成為孩子的護身咒語。

如「你一隻手指指別人時,有四個手指指向自己,所以說別人,是說自己!哈哈」「你一直找我麻煩,是不是想跟我當朋友啊!不然我們乾脆當好朋友吧~」「你這麼厲害,那你教我打球!我們一起當朋友吧~」

 

我們全家人從爸爸、媽媽到姊姊,都分別提供了自認最有用的回擊說法,讓兒子聽得哈哈大笑,他內心委屈因為家人的關心都瞬間不見了!

當然,別停留討論,記得一定要帶孩子實地演練,像戲劇般與家人一起演練台詞。唯有演練過,才能讓孩子在激烈的戰場上,真正的使用出來!

 

當第一步驟無效,就得進入步驟2與3了。

步驟2: 大聲地警告對方,如他再打人,會直接找大人處理。

步驟3: 暫時離開現場找同學們一起協助或直接找大人處理

 

 處理原則四: 有必要再親自找老師

   當孩子努力解決過,欺負情形仍持續存在,代表著需要大人您勇敢的為孩子出面。在您準備要找老師時,讓孩子先有心裡準備。當面找老師了解狀況,讓老師重視也協助處理,之後再多與孩子後續討論。

 

IMG_9861

 孩子的人生總有不同的人生歷練,我們無法永遠幫孩子遮風避雨,但是父母能當孩子的教練,引導他更多彈性方法,而不是站在孩子的前面,擋住了孩子學習的機會。

 

 
雙寶vs治療師阿木育兒戰的粉絲頁~與你分享及時育兒知識與旅遊情報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