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教養】你理解幼稚園分離焦慮?一個剛上幼稚園小班孩子的真實心聲

文/雙寶阿木(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

媽媽終於熬出頭了,決定讓雙寶上幼稚園小班了…

許多的媽媽好奇,我家的雙寶上幼稚園有沒有分離焦慮,哭著不去上學?

 

你理解,孩子眼中的分離焦慮?

你記得人生第一次上班的心情嗎?應該是焦慮、緊張又忐忑不安吧!因此,你豈能期待孩子人生第一次離開裡能沒有焦慮呢?

即使我認為自己的孩子活潑、獨立,但我並不期待孩子完全沒有焦慮問題,因為孩子始終個是個孩子!

兒子的個性天真、語言沒有姊姊來的流暢、動作慢也比較依賴,媽媽本來比較擔心他有幼稚園適應問題,沒想到他每天開心上學,從來沒有哭過!

而女兒的個性獨立、語言表達好、反應快,但個性堅持,我原本預期她能適應良好,反而經歷了1周哭泣焦慮的情緒,3周後才適應的情形。

貼心的女兒上學接送時沒有抱著我大哭大鬧,因為怕我傷心。但是上課中仍會想起我而掉淚。每天回來總有說不完的情緒,我也深刻的感受到她內心的壓抑與焦慮。

而開心的兒子唯有被老師處罰時會跟我打小報告!

雙寶第一天上學

媽咪:「你今天有哭哭嗎?」

女兒:「沒有啦!」

媽咪:「可是老師說有哭哭呢?怎麼哭了呢?」

女兒:「我好想媽媽歐~想到我們房子、我的家人,媽媽、爸爸、阿公阿嬤…就哭起來了!」

兒子:「我有安慰姊姊歐!」

媽咪我緊緊的抱著她、對她說:「媽咪也很想你啊!但我覺得姊姊你很努力很棒!」「弟弟你好貼心,安慰姊姊呢!」

每個媽媽最擔心「孩子吃飯會耍賴、挑食與慢吞吞」的問題呢?

女兒:「我吃飯很乖,都沒掉在地上,還吃三碗呢!學校的紅蘿波高麗菜都很好吃,比家裡好吃說!」

平時吃飯總惹媽咪我生氣的兒子說:「我也都自己吃歐!很厲害吧~」

哇!其實當媽媽的我們都白擔心了,不僅我家孩子,其他媽媽也紛紛反應學校餐點彷彿有魔法,很多挑食的孩子,上學吃飯都不成問題歐!

媽咪:「那你明天還要不要去上學呢?」

女兒勉強的口氣說:「嗯………好啦!」

兒子:「上學很好玩~」

 

雙寶第二天上學'

女兒:「媽咪我今天只有哭一下下而已!」

媽咪: 「你哭哭,老師有有沒有安慰你?還是兇兇呢?」

女兒:「沒有安慰我阿!我躲在桌子下偷偷哭,不過老師沒對我兇,他對每個人都很兇!」

媽咪一臉疑惑的心想著「很兇???如何兇」

女兒:「老師說,吃飯不能掉到地上,不然就不能來上學!」「棉被不可以在地上拖來拖去!」「尿尿不可以尿到外面歐~」

「媽咪,上學不好玩啦!老師說做坐著就要坐著,說幹嘛就要幹嘛,在家我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像是玩黏土、積木和看電視。」

這話讓媽媽心頭一震也因此聆聽到一個小班孩子上學的真實心聲了…

天真的孩子能把這麼多的規矩都一一道出,媽媽既驚訝又覺得有趣

自由自在慣的孩子,突然到學校發現規矩這麼多,確實容易感到無法適應與挫折!

媽媽:「老師希望你能規矩,因為你正在學著當公主呢!媽媽為你加油~」

 

雙寶第四天上學

「今天在學校有沒有想媽媽呢?」

「媽咪!有一點想你啦,只是我沒哭歐!而且上學本來就是要練習不要那麼想一個人!」

媽咪突然覺得心頭酸酸的,緊抱著孩子。我覺得孩子長大了,也認真學著堅強!

「媽咪!現在我喜歡上學了,但是我不喜歡在那裡睡覺!我好想你歐~」

睡午覺確實會是另一個讓孩子出現分離焦慮與適應的原因。一直陪著雙寶睡覺的媽咪內心也擔心著這個問題, 不過,我相信孩子能學著克服。

老師反應兒子不習慣在學校睡午覺,滾來滾去、動來動去,但沒有哭泣。

我跟老師說「弟弟總習慣牽著我的手睡覺~」沒想到,老師竟然讓他牽著到睡著呢!媽媽內心好感激歐~

雙寶第五天上學

女兒:「媽咪!你今天上學時,可以多抱我一下嗎?陪我久一點嗎?」

我仍感受到她的焦慮,但我知道孩子正努力地在克服!

謝謝你,孩子!

 

雙寶上學三周後…

女兒:「媽咪!我很厲害歐~我知道上學就是要練習不要那麼想你!」

雖然回家後,女兒總是黏著我說「媽咪!你知道我有多想你嗎!」

兒子:「媽咪!我今天沒有被處罰了,好棒吧!」

由於小男孩衝動的天性,因此容易忘記自己該做的事情而被小小處罰,如下課時沒先喝水、上廁所完就衝去溜滑梯。

但是容易滿足的兒子,即使偶爾會被處罰也樂於上學生活。

 

孩子出現分離焦慮,還適合上幼稚園了嗎?

其實許多媽媽問我,既然如此用心陪伴3年多了,為什麼不繼續陪伴雙寶到中班、捨得把他們丟到幼稚園?

媽媽我是兒童職能治療師,深刻體認戶外活動能讓孩子擁有最豐富的大腦感覺統合刺激與童年,因此從小每天很用心陪著雙寶到戶外公園遊玩、鼓勵孩子去探索。

最近,雙寶已快滿四歲,他們非常樂於與小朋友遊玩,甚至都有了成群的玩伴,也不需要媽媽在一旁一直關注與陪伴。

我想,該是放手讓孩子進入團體生活的時機了!

當然,我認為爸媽的陪伴絕對勝過再好的幼稚園師資!

但是,團體生活是家中無法營造出的環境,例如輪流、禮讓、規矩、競爭、人際與社交等。

當孩子動作、語言理解、自理與自我已初步發展時,則需要讓原始的孩子慢慢進入團體中學著進化成更好的人。

但是我確實不建議幼幼班就入學,臨床上許多過早進入團體的孩子容易因焦慮情緒衍生負面行為出現!這時,唯有家長願意停下腳步來陪伴,負面問題自然能迎刃而解。

當面對孩子上幼稚園出現分離焦慮哭鬧時,許多媽媽內心十分的不捨,甚至開始懷疑讓孩子上學的決定是否適當?

這時,請靜心思考,你給孩子上學的初衷到底什麼?幼稚園能給的,爸媽你不能給嗎?

由於我非常用心地陪伴過雙寶,所以讓孩子進入幼稚園時,即使孩子有焦慮情緒,我並不會不捨!反而是為孩子的努力感到驕傲!

 

上學的分離焦慮用愛來處理吧!

面對孩子的分離焦慮,沒有別的方法,就是讓孩子感覺你還愛他,不是一心想把他丟到幼稚園。

那具體方法呢?

回家後接納情緒與用心陪伴!分離焦慮的孩子回到家情緒會比平時易怒、愛耍賴,請無條件接納孩子的情緒,請了解孩子壓抑一整天的情緒。

而陪伴方式則因人而異,可以到戶外遊玩、也可以在家遊戲看書,只要孩子感受到你的愛與用心,讓孩子在你身旁盡情地釋放焦慮吧!

放下你的焦慮放手,讓孩子去飛翔吧!

小班孩子幼稚園分離焦慮的真實MV全紀錄~要點來看歐!

 

別忘了到粉絲頁按讚,及時分享育兒新知與旅遊歐!

孩子挫折忍受度好差,雙寶阿育兒教養好文章別錯過!

不玩會後悔的免費親子景點啦~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