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了進入幼稚園才開始!內向被動孩子如何交朋友?

/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吳怡璇(雙寶阿木)

「孩子被動內向,喜歡黏在大人身邊,不知道怎麼跟別人玩?」

「我的孩子到幼稚園,被動不知道怎麼跟人家玩!沒有人要跟他玩?」

「家裡只有一個孩子,他都不知道如何跟別的小孩玩遊戲與分享?」

 

3歲後是孩子交朋友的年紀!別進了幼稚園才學會交朋友~

爸媽你會發現,當孩子2-3歲後,一個人玩似乎很沒有樂趣,不然就是一直要拉著你陪他玩,這時你會覺得是否該生個弟妹來陪伴孩子。手足關係確實是孩子人際互動的基礎,但是手足關係不等同於人際關係。

其實!3歲,孩子需要交朋友了,這時的孩子渴望進入社會,家庭已無法滿足孩子的人際互動!

當然也有孩子從小過於內向、不愛人群,爸媽憂心孩子的人際互動,因此急忙的推孩子入幼稚園,結果讓不會主動交朋友的孩子,過度挫折、無法自己適應大團體的生活,甚至哭鬧不去上學。

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了進入幼稚園才開始!

爸媽你可以提前讓孩子學習進入社會、練習社交人際互動,如此孩子進入幼稚園時才能避免嚴重的幼稚園分離焦慮與適應問題!

 

學齡前孩子的「朋友」什是麼?

學齡前小孩的朋友不像大人之間複雜,其實是單純又直接的,像是「坐我旁邊的人」、「會跟我一起玩的人」、「不會搶我東西的人」、「會分享玩具給我的人」、「知道彼此的名字」、「喜歡一樣的玩具與遊戲的人」。

雖然父母是最養成孩子性格最重要的人,但是隨著建年齡增長,孩子會從他人的反應經驗中認識自己,特別是同儕關係中,孩子了解自己是不是受歡迎的人,也才能學會適切的人際互動模式! 等到孩子進入國小後,人際關係變得較為複雜,會牽涉到學業上的表現,因此即早了解孩子人際互動狀況非常重要。

 

家長,你如何幫助孩子的人際互動

1.營造社交環境

孩子從遊戲中交朋友!家中有3-6歲的孩子,要讓孩子從遊戲情境中來練習人際互動。

因此,踏出家中走進社區裡的戶外環境,像是親子館、公園、學校遊樂器材、教會團體..等,讓孩子接觸家庭外的人事物。甚至可以為孩子一周安排1-2次的團體遊戲才藝課程,增加孩子面對團體與人際的適應能力。

孩子上幼稚園前,家長就要時常觀察孩子與其他孩子的人際互動,了解孩子的人際互動可能出現的問題在哪?

 

2.觀察動機、示範協助

有些孩子內向被動,想跟別人玩會在一旁徘徊或故意拉媽媽過去!家長你需要觀察孩子「我想要玩」動機,幫孩子說出意圖「你是不是很想玩?」,更鼓勵孩子說出「我叫 XXX,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

家長引導孩子可以善用肢體互動語言,如跟別人牽牽手、主動打招呼等,之後再耐心地陪孩子跟其他小朋友玩一會歐~

如果這群孩子不願跟你家孩子玩,那陪孩子找找還有什麼更適合玩伴歐!

 

3.實際引導人際互動的技巧

孩子是否能持續跟朋友互動,是需要一些互動技巧的,如互動時的肢體與語言、等待輪流、了解規矩、分享行為、幫助他人的舉動等

孩子通常較為自我,多觀察孩子遊戲互動過程中可能發生的衝突與問題,適時引導孩子了解別人不喜歡與他玩的原因,如沒排隊不守規矩、沒問他人就拿別人玩具、不懂得分享、生氣就大哭..等,也實際地告訴孩子怎麼做才是適當的行為!

平時也,家長可以讓孩子與鄰居大朋友玩有規則的遊戲,讓孩子學會輪流、規則與等待技巧。

「他打我!我不跟他當朋友了~」,當然,如果孩子情緒不好時常會出現攻擊行為,就一定要制止!這一定會傷害孩子的人際關係。

 

4.當孩子的交友顧問

孩子上幼稚園時,要花時間去關心孩子的人際互動狀況,如「你都跟誰玩?XXX是你的好朋友嗎?」「你跟好朋友都做什麼?」。

「我不要跟他當朋友了!」 當孩子有朋友有衝突時,試著去了解原因釐清當時情境。在了解的過程,大人可以幫助孩子體會別人的感受,如「他不借你玩具,因為這是他的生日禮物他很珍惜啊,如果是你你會借他嗎?」如此同理心的練習,也是人際互動中很重要的一環歐!

陪孩子成長,當孩子的交友顧問吧~

 

~別忘了到粉絲頁按讚,及時分享育兒新知與旅遊歐!

孩子挫折忍受度好差,雙寶阿木育兒教養好文章別錯過!

勾起5-6年級爸媽回憶的免費景點啦~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