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關係/情緒教養】不為孩子!為了『自己』學會對孩子口說好話,修一段圓滿的親子關係吧~

文/治療師雙寶阿木   [獨家授權親子天下嚴選文章]

『哇!水沒了..』當我發現水壺中開水快喝光時,正在口中呢喃時,旁邊傳來嚴厲的謾罵聲..

『水沒了,是不會快點去燒歐!連這個都不會歐~』我的母親正習慣性的在謾罵著我這個女兒(ㄟ..我都兩個孩子的媽了咧~)…

當孩子一人一邊躺在我腿上,我輕輕撫摸著孩子額頭,享受著陪孩子午睡入睡那寧靜的片刻,突然間又傳來一陣責罵聲….

『啊!小孩睡著了,你當媽的這麼『木頭(台語)』,是不會幫他蓋棉被~』,雖然我心中怒吼著「吼!如此炎熱的7月天,又沒吹冷氣,我也都還沒空抽身站起來,就催促我蓋棉被,是有沒有這麼誇張啦!」

『小孩屁股只用水沖怎麼會乾淨,要用手去摸摸看有沒有大便啊,這喊慢(台語)這樣也不會咧!』當女兒沒依照老人家的方式做事,他似乎就不會滿意,非常習慣性地要批評一番。

當然,住在家裡的人,也無一倖免…..

『你神經病歐,菜哪有人這樣煮!一定要……』兩老在廚房煮菜時,我母親大聲地斥責我父親,結果我父親氣急敗壞的離開廚房….而且這戲碼幾乎天天上演。

『你看!叫你不要自己倒牛奶,又弄倒!哪有這麼粗魯的人~~』,我家的孩子更是一天到晚常常都被阿嬤吼罵…

某個周末,我們夫妻倆帶著孩子與爸媽出遊…

結果,一整路上兩老不斷地在後座說東說西,一路從小孩唸到交通,遇到塞車時還會一直碎念『好煩歐!坐車坐這麼久, 就說早點回家就好了~』,一旁還有小孩的吵鬧聲…

我跟我先生對看幾秒中,剎那間覺得周末實在很想放鬆的心情完全都沒有了…

因此,這個屋簷下的每個家庭成員,都必須練就一身『耳背功』,不然生活會很難熬下去的….(你現在終於知道,你家的孩子為何都這麼耳背吧!!!)

而小班的孩子在短短4年似乎就練就好這功夫,常常不理會阿嬤的吼罵。

但是在偶然的一次吼罵中,我家伶牙俐齒的女兒竟對著阿嬤說『你可以不要這麼大聲嗎?你越說我就越不做~』

這時,晴天霹靂的阿嬤才有了自覺….(當然老人家的習慣是不會就此改變的……)

『我是關心你咧!我只不過說一下,就說我在罵人,我就是講話習慣這麼大聲,不可以嗎?』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靜思語

證嚴法師的靜思語裡,有著這樣的一句話『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蘊含著人生的哲學,值得深思(在此聲明,我不是信徒歐~只是這話實在值得深思!)。

你仔細想想,在家中越常嘮叨吼罵的人,其實在家越沒有地位(媽媽,你有沒有覺得自己慢慢走向如此的窘境?),而到頭來…你只會抱怨老公、小孩時常會把話當耳邊風,而孩子越罵越被動,也越來越『皮』。

當媽媽的我們要認真學習『話多不如話好』,對孩子說話簡潔有力、點出重點、別嘮嘮叨叨!正如跟老公吵架,有時候冷戰比開戰來的有用!而淡定往往比吼叫還得更有威力~

 

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靜思語

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也是靜思語中,我想當父母的最好都能把它放在心頭的一句好話。

在育兒時刻,我們確實很容易情緒失控,常說出難聽的情緒話!

我們也因為急於管教好孩子,而對孩子口出惡言!

用『正向的語言』對待孩子成長路上的失敗與犯錯,確實很難!但當父母我們必須要努力修行!

因為,管教中只流於批評,大人你會越來越習慣口出惡言,甚至到孩子都結婚生子了,你仍是習慣如此對待他們(你家的爸媽,是不是也常說不出一句好話?!)。

我們不應該仗勢著自己是父母,就任憑自己口出惡言,因為孩子在得不到任何鼓勵之下,只會演變頂嘴、無視、甚至疏離的情形,讓親子關係會將陷入惡性循環,而到頭來,最難過得始終仍是當父母的自己。

很不幸的,我遇到許多友人,即使成年後對於父母間的關係是『既期待又害怕』,最終選擇流浪在遠方或長年在國外工作,希望能保持最安全的距離。

當然,此話並非孩子不能管教,而是在孩子犯錯時不要只有責罵,而是用『正向語言』糾正它,讓他明瞭『對的方式』。當孩子做對的事情,就鼓勵他,這樣的親子關係,大人要從幼兒期就開始練習。

畢竟,親子關係是雙向互動,爸媽建立正向語言好習慣,用鼓勵來建立孩子的好習慣,別讓我們『情緒化愛的方式』逐漸疏離了親子關係,讓我們成為更高招的父母吧。

最後,別認為我們是為了孩子必須如此犧牲忍耐,倒不如說為了自己要學會口說好話,認真的修好一段圓滿的家庭關係吧。

~~~~~~~~同步刊登親子天下嚴選

如何談兒童性教育

雙寶阿木粉絲頁即將破200千粉絲,請進來按個讚吧!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