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圖_n (1)

                      文: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 吳怡璇主任(雙寶阿木)

   「我不要!」,你家原本可愛的寶貝開始不聽話不受控很番也很固執。孩子接近2~3歲時,會像是孩子的小小叛逆期,親子關係變得衝突且常常一觸及發孩子愛逞強情緒難預測,意見反覆,使性子、發脾氣 種種行為都不段考驗著爸媽的耐心和EQ。爸媽您需要認真的了解你的2歲兒,才能輕鬆渡過這恐怖的2歲期。

 

了解你的2歲孩子~叛逆是獨立的開始!

 2歲兒的自我與獨立

  「我不要故我在,2歲孩子能自在開口表達自己的意見,會用不要來證明我可以也利用「不聽話」的行為來告訴你,他是個獨立個體,他能決定,他正在學著獨立。2歲的孩子感覺自己能掌握身體,愛冒險也愛挑戰,因此調皮好動的特質會表現得淋漓盡致。但是爸媽還習慣認為孩子是強褓中的寶寶,需要保護,因此孩子學習獨立的行為,通通變成你口中的派逆與不受控。

 

 2歲兒的情緒矛盾期  

 

2歲兒的矛盾情緒期

   在孩子證明我可以自己來的過程,常常卻充滿挫折想依賴大人,如自己拿水卻弄倒,自己穿鞋又做不好,最後氣急敗壞。因此2歲的孩子變得情緒不穩定,愛哭鬧愛耍賴!情緒時常在自我與依賴的矛盾中掙扎,因而情緒起伏不定。2歲孩子雖然會開口說話,但是無法清楚描述情緒,更無法排解複雜的情緒,因此變得愛哭鬧發脾氣。

  

 2歲兒的固執

  在能掌控身體的狀態下孩子會愛冒險探索想親身經驗生活大小事雖然對新奇事物比較充滿好奇,卻仍希望保有熟悉的感覺,讓自己能掌握,且有安全感。如一定要先穿衣服再穿褲子洗手一定要用肥皂…等,當你突然先穿褲子再穿衣服或沒用肥皂洗手時,孩子變得很固執,一定要重新照順序做一次。如果大人不了解則會當作孩子固執不知變通,最後搞得親子衝突不段發生。

 

把握7大絕招,你將能淡定面對難纏的兩歲兒!

1.少些阻止,多點信任

   爸媽會自認為是「對的」,而禁止了孩子的嘗試經驗,強迫孩子「要服從要聽話」,如此控制下,孩子顯得更不聽話。大人對孩子的禁止,通常是你對孩子的不信任與沒耐心。信任你的孩子能從錯誤中學習,放手給孩子嘗試學習的機會,耐心陪伴即可,孩子開口時再協助吧!

 

2用能做代替不能做   

 

2. 能做取代不可以

 要求正值好動年紀的孩子不去好奇探險,只能乖乖聽話,真是強人所難。爸媽別整天說「不可以」,告訴他可以做什麼吧!當他忙著把你摺好的衣服亂丟時不如引導他學習摺衣服吧!讓他忙碌的當小幫手減少他的搗亂,增加孩子的責任感,做家事也培養了孩子生活自理能力阿!

3包容情緒_n  

 

3. 包容情緒不事事滿足

 想要自己嘗試而被阻止想要自己來又做不好的矛盾下,孩子的挫折感倍增,無法調解情緒下,非常容易鬧脾氣哭鬧。請爸媽同理孩子,如「媽媽知道你很傷心,我們來想想辦法!」,要無條件包容孩子情緒,該給擁抱而不是責罵「不准哭!又哭!」。允許孩子情緒表達,但不是哭鬧就能予取予求,爸媽原則仍是要把持。

  

4. 爸媽能冷靜面對,孩子自然平靜,更是少用打罵!

 當你習慣用強烈情緒反應來面對孩子的行為,他更會出現「愈阻止愈故意」與操弄性哭鬧的行為孩子發現他能用故意行為引起注意,用哭鬧控制你,更增強孩子負面行為。打孩子更是會造成愛模仿的2歲兒,出現用打人來表達不滿的壞習慣。爸媽越能冷靜面對,孩子將能越平靜,冷靜自己後再來面對孩子吧

 

5.溫柔而堅持不硬碰硬

  堅持自我的2歲兒,你用控制強迫或硬碰硬的方式,孩子愈會出現對立反抗;請在您禁止孩子時溫和的告訴孩子原因後果,而不是用權威式的控制他,例如這樣說「不能跑到馬路上,因為車子來會撞到你」,而不是說「你再跑到馬路,我就打你!」,同時在每一次相同狀況,你都必須同樣的「溫柔並堅持」直到孩子學會

 

 6.言出必行原則清楚

 2歲兒獨立過程會不斷試探大人的底限因此當個言出必行的父母吧!不要隨便警告也不要有過多的禁止但一旦說出的話就請做到,讓還孩子清楚知道你的原則。更別今天禁止孩子看電視,明天又因你忙碌而任他看一整天電視,出現如此的沒原則的教養態度,讓孩子無所適從。

 

7擴充孩子生活經驗_n  

7.擴充生活經驗建立自我

 孩子在建立對自己的認知過程需要更多互動對象更多的生活經驗因此孩子不能只是跟媽媽與單純的家中環境互動了!到有同儕的環境中透過與不同氣質與家庭背景的孩子互動,孩子能觀察別人模仿別人也了解互動中微妙的情緒甚至學習到同理心分享等行為

 

~別忘了到粉絲頁按讚,及時分享育兒新知與旅遊歐!

看雙寶阿木如何對付~恐怖的兩歲兒x雙胞胎~

阿木帶2歲兒x2的生活如何玩!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