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別擔心父母您沒有閱讀基因!讓孩子喜歡閱讀,可以「刻意」練習

                                                    文/治療師雙寶阿木(同步刊登親子天下嚴選)

愛閱讀,從來不是天生而來! 閱讀,其實是後天習來的一種能力! 大人不能只是期待孩子自己能主動喜歡閱讀,而是要先教會他如何去閱讀。

 

 

  曾經,有位長輩來到我家,看著我家總是抱著書,很愛看書的女兒說:「哇!你女兒有像到媽媽你呢,這麼喜歡看書!」

我釋出微笑的回應他的誇獎,但是我內心想著,其實事實並非如此…

孩子愛看書,並非天生遺傳,而是後天養成的。

 

  孩子、每個人的大腦裡,都有著善於模仿和學習的「鏡像神經元」。「鏡像神經元」其實正如其名,像鏡子一般反應出他看到的景象,因此能讓孩子光是專注看著他人的行為,就能啟動大腦來模仿學習同樣的行為。因此,孩子常常是「看著家人的行為在學習,而不是用教的!」

這時,父母就得思考,您讓孩子看到的行為是什麼?是滑手機的時間多,還是閱讀的時間多呢!?

 

   學生時代的治療師阿木我,雖然在學校算是認真讀書的學生,但是並不特別喜愛閱讀。由於家中做生意的環境,從沒有鼓勵我多去閱讀,因此從未體驗過閱讀的的樂趣。直到阿木我成為了媽媽之後,在刻意陪伴孩子親子共讀的過程,赫然發現到繪本的內容竟然是如此豐富與有趣,而且繪本中正向的意義時常發人深省。因此,當媽後的我,竟然比學生時代更常閱讀書籍,就連閱讀教養書,竟然也能深深獲得共鳴與感動。因此,當媽媽後的阿木我卻時隨手的拿書在閱讀,而不只是常常在滑手機!

 

[Learn to read

Reading to learn]

Jeanne Chall 說過上面這樣的一句話,意思即是[要先學著如何去閱讀,而閱讀才能讓人有所獲得!]

 

愛閱讀,從來不是天生而來! 閱讀,其實是後天習來的一種能力!

大人不能光是期待著,孩子有一天會突然自己主動喜歡閱讀,而是要先陪著他慢慢地學習去閱讀。

甚至,父母您需要從小為孩子刻意的創造「閱讀的經驗」,刻意的營造「閱讀的氛圍」!

 

 

父母用五大訣竅營造「閱讀的氛圍」:

 

一. 刻意讓孩子能模仿

孩子的學習是透過「鏡像神經元」的模仿而來,父母要願意成為孩子模仿的對象,如在餐廳等待上菜前、在喝咖啡空閒時、陪孩子到圖書館借書時,都能拿起書本閱讀,或是直接陪孩子一起共讀繪本。即使一開始孩子只是裝模作樣,但是做久了,自然也能慢慢發現書本中的一番樂趣。

同時,當父母成為孩子的模仿對象後,老大自然也能成為老二的模仿對象,一舉兩得!

  

二.刻意讓孩子隨手可得

   閱讀,需要父母你從小創造「書香的環境」!

父母可以思考,家中孩子最常活動的區域(像是客廳或臥室),我們是擺放大螢幕電視,還是有個擺滿了繪本書籍,讓孩子能隨手觸及的閱讀的角落呢?!我們可以刻意透過「讓書籍大量曝光」的策略,讓孩子不知不覺就會拿起書吧!

 

 另外,帶孩子外出旅遊時,不忘提醒孩子要帶上幾本喜歡的書。旅遊途中,難免有需要等待的時刻,這時孩子不是直接跟大人要手機,而是習慣把背包書拿出來隨手閱讀,度過那漫長的等待時光。

 

三.刻意讓孩子有時間

  即使父母或孩子生活課業再忙碌,也要每天刻意為閱讀留出時間,就算只有10分鐘也好!

家中不要無時無刻都充斥著電視的聲音和影像當背景,只要是適時的關掉螢幕,你會發現在孩子無聊的時候,可能拿起隨手可及的繪本書籍,這時大人可以藉機好好鼓勵孩子,或者您就直接坐下來耐心陪伴孩子,將書中的文字解碼成孩子聽得懂的語言吧!

 

 

四.刻意讓孩子感到新奇

 

孩子特別容易喜新厭舊,因此同樣書籍可能會滿足不了孩子的好奇心。

一定要善用社區的「圖書館資源」,時常帶孩子去探索圖書館,讓找尋不同的繪本書籍成為一種樂趣,更讓孩子能在圖書館的書海中,發現多元的繪本題材,讓孩子不侷限看同一類主題,能滿足孩子的好奇,更開拓孩子的視野。

 有時,讓孩子直接趴在圖書館裡閱讀,也能成為另一種樂趣!

 

五.刻意讓孩子與你分享喜悅

  幼童時期,父母會嘗試為孩子選書一起來共讀,打開孩子閱讀之路。隨著孩子閱讀習慣建立,孩子會自己選他覺得有興趣的書,我認為是好事。甚至孩子會主動跟我們分享他喜歡的書,即使只是一本漫畫,我也會試著閱讀,試著與孩子產生共鳴,再與孩子討論他覺得有趣之處。

 

讓閱讀的重點,在於樂趣,而不是為了學習!當孩子覺得閱讀是有趣的,學習就自然進行了!

 讓我們為孩子刻意創造「閱讀的經驗」,刻意營造「閱讀的氛圍」,讓孩子在環境中自然愛上閱讀吧!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