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不只需要會唸書的人才,你能看見孩子的獨特嗎?同步刊登親子天下嚴選文章

只有會讀書的人,才是未來人才嗎?在成績導向的社會潮流中,學業表現落後的那一群孩子,容易被同儕或師長們邊緣。就連孩子的父母,都沒辦法好好了解他們,讓他們最終因為成績而失去了自信,甚至自我放棄。

 

我們的社會與教育似乎瀰漫著,只有會讀書才能出頭的的氛圍,彷彿認為只有會讀書的人,才是未來人才的觀念。因此,被這樣氛圍推著的家長們,擠破頭的讓孩子從小不斷補習,為了鍛鍊出好成績,深怕不擅長讀書就會沒有好未來。而有一群在學業上偏弱或總是成績落後的孩子,會被這樣的潮流不段的壓迫,常常被家長推到更嚴厲的補習班,甚至用打罵方式強迫孩子成績進步。

這群孩子,始終沒被大人正視到,他們可能從小就存在著連自己都不知如何突破的學習困境;而這群孩子,卻從來沒被人發現到,撇除學習課業,他們其實還有著獨特的能力和特質值得關注。

 

擔任職能治療師的工作已幾十年,在醫院、幼兒園、國小和國中的校園中,我們會面對各種發展、學習、課業、社交或情緒上需醫療專業和特殊教育協助的孩子們。在重視成績的校園中,學業表現落後的那一群孩子,容易被同儕或師長們邊緣,最後往往失去自信和自尊。在以前的年代,他們可能被安排在後段班或放牛班,被認為不認真、不受教,但現今我們了解部分孩子是有著學習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狀況。

 

在不理解他們的人眼中,他們被稱為特教生,但在我們專業的經驗中,特別是學習障礙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他們在外觀上與其他孩子無異,智力也大多是正常的,只是在大腦執行功能上,無法像其他孩子一樣擅長學業上的讀寫和記憶能力。

但他們在非學業與實作能力上,卻有時不遜色於他人,甚至是更有天賦,如音樂、跳舞、體育、繪畫、植物、動物、觀察力、創造力、服務人群……等。然而在成績導向的社會潮流中,就連這些孩子的父母,都沒辦法好好了解他們,好好發現他們的優點與特質,讓他們最終因為成績弱而失去了自信,甚至自我放棄。

 

 

曾經在一場學校的個別教育會議上,有位學習障礙女孩的母親,對於孩子文字學習與閱讀能力長期落後同儕,感到憂心與絕望。因此,我除了分享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來協助孩子,我同時告訴媽媽,他的孩子有許多的特質是非常令人喜愛的,更值得大人鼓勵。

這時,一旁班導師也同聲呼應,他發自內心的說:「你看,像我這麼會讀書,因此當上了老師。但是我們學校的家長會長,是我的國小同學,雖然他從事水電工程的職業,卻能為全校和學生盡心盡力付出,是不是更是傑出啊!」我們無法否認學習與成績對孩子固然重要,但是絕對不是唯一。

 

若孩子在發展上由於先天的大腦狀態,造成孩子們的眼前有座學業大山,需比別人更費力的去跨越。當孩子始終跨越不過去大山時,我們不一定要孩子硬闖過去,撞得你死我活,最終放棄學習。反而,我們就得陪他們繞個路,找其他的方式走過去,雖然可能比較緩慢和迂迴。當父母的絕不能放棄自己的孩子,即使他們學得很慢,也沒那麼優秀,我們也無需跟他人比較。有些孩子就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來學習課業,只要相信孩子可以用自己的步調來學習,因為他們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來學習。父母別因為成績不佳而看輕孩子,別讓孩子失去生命的熱忱,相對的要發現與重視孩子的其他能力和特質, 培養孩子成為正向積極、相信自己的人。

 

 

一位過動兒,上課不專心,卻能眼神發亮耐心地看著昆蟲百科,跟我解釋他養過的獨角角仙、鍬形蟲……等,這些連我都沒涉獵的知識與經驗。

一位學習障礙,成績不甚理想,但是卻能畫出一幅幅細膩有趣的卡通漫畫,看得我目瞪口呆。

一位輕度智能障礙的孩子,雖然不擅言語表達,但是在看到我提著很重的教具時,卻是那唯一一個願意主動來幫我的學生。

 

當我越是長期與這些孩子相處,越會發現他們的可愛與獨特之處。因為孩子的特殊,往往就是孩子的特別之處!

我們仔細想想,這個社會本來就需要不同的人才,這個社會絕對不只需要善於讀寫運算或成績很好的人而已。

我們需要有善於行動的人、有善於觀察的人、有善於表達的人、有擅長動手操作的人、要有充滿點子創意的人、也要有耐心慢慢做的人、更要有樂於傻傻付出的人。

我們要相信,每個孩子,都有有著他獨特的生命特質。

 

跟孩子相處久了,看到了許多獨特的生命經驗。我們會發現,只要用心去感受,每個孩子的特殊,也正是孩子的特別之處!

即使別人不懂,但是當父母的,就要懂得去了解孩子的獨特,為孩子找到亮點,別讓孩子困在成績的黑暗中迷失自我,讓孩子至少還有一盞燈,能往前努力找到出路,找回對生命的熱忱。有父母的陪伴支持,最終孩子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發光的位置。

*本篇文章由【雙寶vs治療師阿木育兒戰】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治療師雙寶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